話說牙齒不舒服已經一段時間了,

三年前有讀醫學的朋友說過,化療期間要特別注意牙齒保健,

除了平時要使用軟毛牙刷,以免出血之外;

還要特別注意看牙醫時,如果血球不足,拔牙出血過多就糟糕了!

 

之前化療時曾去附近的牙醫看過,是網路上面風評很好的,

可是當我跟醫生說明正在化療中時,不知為何,醫生給我的感覺是很「不屑」,

草草看了一下就叫我走,讓人有點失望。

 

後來聽病友說起,和信醫院就有牙醫,查了一下門診時間表,

發現幾乎每天都可以看診,還滿方便的,所以上週就打電話預約了。


 

 

這次看的是牙科的胡創志醫師,口音有點像香港人,

胡醫師原本以為我要評估做什麼治療,聽我說只是單純要檢查牙齒有點驚訝。

 

他簡單看完我的牙齒,立馬遞了一張剪報給我,

內容大概是在說,如果有骨質疏鬆或癌症骨轉移的人,

通常會使用「傳統雙磷酸鹽類藥物」或「新型單株抗體藥物」,

拔牙或植牙就可能會引起下顎骨壞死。

(詳見: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40723/35974552/ )

 

然後胡醫師就問我:「你有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嗎?」

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很坦白地說:「我也不知道耶!」

胡醫師就查了病歷,想不到,原來我真的有在使用耶!

天啊~還好提前知道!

 

好在,胡醫師讓我照了口腔的X光片,

說只需要補一個洞,然後洗牙就可以了,不需要拔牙或植牙,所以沒有關係,

胡醫師動作很快,大概10幾分鐘就全部搞定,

最後提醒我,半年之後回來做固定的牙齒檢查就可以了!

 


這篇重點很簡單,

各位病友們,如果是在化療期間,建議還是去看和信的牙醫吧

不然外面的醫生搞不清楚,又沒有病歷可查,出了事就麻煩了!

 

怕那篇報導過一段時間會消失,所以我會重貼一次給大家看,

如果跟我一樣有骨轉移的病友們,一定要特別注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