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的小雨中車超多,和姐姐好不容易準時趕到了和信2樓的開刀房,

我帶著眼罩、口罩、IPOD(沒錯,我就是一定要問問看這個行不行~),

然後報告櫃臺的志工阿姨看見,還好心地幫我問了裡面的護理師,

結果馬上就被打槍了,原因是避免感染,

但他們說可以提供棉花球給我塞耳朵,好吧~

 


 

裝人工血管的準備過程很簡單,在門口的櫃臺報到之後,

志工阿姨會帶你進去裡面換衣服和鞋子,如果覺得冷的話可以跟阿姨要外套穿,

不可以化妝、塗指甲油,以免醫生無法觀察你的身體狀況,

然後把衣服和鞋子放進櫃子裡,就會到第一個小隔間看衛教影片。

 

衛教影片的內容,主要是講整個手術的流程和術後傷口照顧,

2012年時候還是用一台小機器看,

現在時代進步,已經變成用大型液晶螢幕看了!

(唉,我也是不想看兩次來體會時代的進步啊~)

 

看完影片之後,會帶你到隔壁的小隔間去休息+等待,

裡面有報紙和一些雜誌,需要的話你可以自己好好禱告一下~

大約等十幾分鐘,就會被叫進去了~

 


 

進手術室:

 

護理師和一位應該是助理醫師(看起來像,不確定)會一起帶你走進手術室,

然後你自己去躺在床上,他們會幫你把衣服先脫掉,蓋上棉被,

頭上會蓋上消毒過的防塵布(我老了,真的想不起來叫什麼,類似這個名字),

因為我個人太無聊,硬是帶了口罩和眼罩進去(再強調一次,有經過醫生同意的!),

還跟護士小姐要了耳塞(其實就是兩團棉花球),

想不到重重裝備之下,蓋上防塵布的時候,都快無法呼吸了,只好把口罩拿下來了~

(那位助理醫師似乎很無奈,到底為什麼這麼小的手術,病人要搞這麼多東西呢?)

 

以下的狀況都是眼睛看不到,憑身體感覺和對話記錄的:

他們會先在右手拇指、大腿上先貼心跳、血壓的測量裝置,

接著開始在要手術的肩膀到胸部那一塊消毒,有點涼涼的。

 

過沒多久,醫生就進來了,開始要打麻醉針,整個手術過程最不舒服就這時候了,

麻醉針打在肩膀下面、靠近手肘的位置,

因為要分層打,針會穿過幾個地方進行注射,其實有點痛,但還可接受。

 

只是我習慣一緊張腳就會縮起來,導致醫生、護理師大緊張,

他們說床很小,我這樣很容易掉下去、很危險,

於是他們開始努力跟我聊天、分散注意力,這招應該算有效吧~

因為大腦無法同時運轉那麼多東西,所以疼痛的感覺就減輕了!

和信的醫生和護理師真的是好人呀~

 


 

手術安裝過程:

 

避免有新朋友不認識Port-A,讓大家看一下,他就是長這樣:

Port-A  

圖片來源:http://www.smiths-medical.com/catalog/implantable-ports/port-cath-implantable-venous.html

 

很快地就要開始手術了,因為麻醉藥的關係,其實不會有什麼感覺,

因為我個人愛問問題,就不斷問醫生現在在做什麼,

王正仁醫師是好人,都很有耐心地一一回答,

所以聽起來整個流程就是:

 

先在肩膀下打開一個小口,找到一條可以使用的血管

→找不到就要用針挑一下,肩膀會有一點點酸痛感

→把人工血管(Port-A)的管子部分裝進去

→用X光拍照,確定安裝的位置正確

→把Port-A的圓形部分裝進去

→縫合皮膚,貼上防水膠布

 


 

第二次安裝的心酸:

 

我2012年第一次裝人工血管時,王醫師「刷刷刷」大概10分鐘就解決了~

 

結果這次第二次裝,王醫師在右邊搞了老半天,還是裝不進去,

他說因為原本的血管上次用掉了,我的血管又比較細、不好裝,

每次裝進管子,管子就會自己又浮出來,只好又重新找位置,

總之,就這樣弄了快半小時吧!

 

我還問王醫師:「請問血管粗跟細是天生的嗎?」

王醫師說:「通常人比較小隻的話,血管就比較細;如果比較高大的話,血管就會比較粗。

除非你是運動員,運動很多的話,血管也會變粗!」

好吧,我就是矮又少運動,也不能怪誰押~~

 

王醫生終於做了最後的決定,他很客氣地說:「不好意思喔,要換一邊裝!

我聽到又忍不住笑出來,哈哈哈,怎麼會這麼糟啊~想不到真的發生了!

可是也沒辦法,一直裝不進去能怎樣呢?

 

所以右邊剛打完麻醉,現在又換左邊要打麻醉,

王醫師很謹慎地說,因為這次的麻醉藥打比較多,

如果我覺得嘴巴有苦苦的感覺,要趕快跟他說,表示麻醉藥過量了!

我很好奇地問,麻醉藥過量會怎樣啊?

王醫師停頓了一會說,還是不要告訴我好了,免得我害怕!

 

出於好奇,我剛剛上網查了一下,

完全可以瞭解為什麼王醫師當時不告訴我了,

有興趣的人請自己看:

A. 趙醫師解答:麻醉藥太多會致死嗎?

http://sampan.org/zh-hant/2013/12/%E8%B6%99%E9%86%AB%E5%B8%AB%E8%A7%A3%E7%AD%94%EF%BC%9A%E9%BA%BB%E9%86%89%E8%97%A5%E5%A4%AA%E5%A4%9A%E6%9C%83%E8%87%B4%E6%AD%BB%E5%97%8E%EF%BC%9F/

B. YAHOO知識:施打過量麻醉藥的後遺症

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110807473

 

總之,左側打完麻醉後,

王醫師又非常厲害地不到10分鐘就裝好我的人工血管了!

 

我忍不住問王醫師:「那為什麼不直接裝左側就好呢?」

王醫師有點尷尬地說:「原本是想說直接用右側舊的傷口處,這樣就不會多一個疤痕~」

嗯,王醫師是個貼心的好醫師,但是比起要痛兩次,

我一點都不介意多一個傷口啊~~~

果然這種事情要事先溝通清楚才行呀!

 


 

手術後:

 

手術結束後,因為麻藥的劑量有點高,所以我在床上坐了很久,還是頭很暈,

記得上次裝的時候,只打一邊的麻藥,

所以我結束就能很快樂地下床離開了,果然不一樣啊!

 

護理師看我坐很久還是很暈,他們又要預備下一場手術,

因此就好心地幫我推了輪椅來,讓我坐輪椅到外面的床上躺著休息,

我在外面的病床上又躺了半小時,終於眼前的東西不再一直轉動了。

 

離開前,護理師交代說要觀察隔天傷口是否有紅、腫、熱、痛的反應,

或是如果有發燒的狀況,要馬上跟醫院聯絡,

隔天他們也會打電話來確認我的狀況,叫我手機要記得開機。

 

此外,醫生還開了四顆止痛藥+胃藥讓我帶回家,

說如果會痛再吃,如果不痛就不用吃了,

依照實際經驗,我大概就是當天下午的時候覺得有點痛,吃了一顆,

第二天除非拉到,否則基本上不會痛,所以也不用再吃~

 


 

講了這麼久,做為結論,

我要給需要裝人工血管的病友們一些建議:

 

1. 如果你是容易緊張的人,可以自備「眼罩」,

因為就算會蓋上布,手術室的燈還是很亮的,

而且透過燈光周圍的金屬反射,有時你會不小心看到自己手術中的樣子.....

 

2. 如果你對聲音敏感,那可以跟護理師要「耳塞」,

雖然還是會聽到醫生講話的聲音,可是至少不會因為一些其他的雜音而緊張兮兮。

 

3. 其他像是口罩、ipod之類的東西,就真的不用帶了,你用不到的。

 

4. 如果你不幸地跟我一樣要裝兩次人工血管,

記得要先跟醫生討論清楚,你想要少一個傷口,還是少一點痛,

這個抉擇先搞清楚會省很多時間和力氣。

 

5. 整個過程從頭到尾,會痛一點的就是打麻藥的時候,其他都還好,

所以一咬牙、一閉眼,撐過去就好了!別怕~

 

以上,祝福這篇文章大家用不到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