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實在的,像我們這樣沒有醫療背景的一般人,

聽到「腰椎穿刺」都會覺得有點害怕~

 

畢竟,國中生物有學,「脊椎」是人體很重要的支柱,沒弄好會癱瘓,

「腰椎」在中間,同理類推應該也是滿重要的一個東西;

然後「穿刺」這個詞聽起來就不太好,畢竟皮、肉、骨頭都是自己的,

所以如果要把任何東西穿刺進去,直覺就是會很痛!

 

所以,當褚醫師說需要做腰椎穿刺的時候,

真的是讓我心情不太好。

 

而讓心情更不好的原因,就是褚醫師還很盡責地補充說明,

腰椎穿刺的目的是要取腦脊髓液(俗稱「龍骨水」),

因為腰椎和腦部距離有點遠,所以能夠取到正確組織的機會只有50%

如果沒取到的話,就要「再做一次」.......

再做一次.......再做一次.......再做一次.......(無限回音)

 

種種利空消息釋出,股市嚴重震盪,

可是身為一個專業的病人,還是要瞭解清楚狀況,

所以姐姐詢問:「只有50%能抽到真的有點低,那有其他可以檢查的方法嗎?」

褚醫師英明地回答:「沒有。」

好的,我們清楚地瞭解狀況了,那就做吧!


 

 

事先說明,以下的流程是2015年2月11日我本人在和信醫院做的,

其他的醫院、不同的時間可能會有不同的流程,

只是記錄下一個沒有醫療背景、很普通的病人的親身感受,

提供給未來需要的病友們做為參考而已。

 

1. 換檢查服

首先,護理師建議要比約定檢查的時間早個10分鐘到,

這樣才能夠先換好衣服、做好檢查的準備。

過程非常非常簡單,只要把上衣換成檢查服,

然後先平躺在床上,等醫生來。

 

2. 捲成蝦米狀

醫生來了之後了,協助的護理師就會叫你要側躺,捲成一個蝦米的形狀,

也就是盡量讓你的大腿可以靠近胸部,然後雙手抱緊,

這是為了要方便醫生找出腰椎穿刺的位置。

 

Shrimp  

所以我們要當隻好蝦米,認真地捲好自己,

畢竟亂動而導致位置弄錯,對大家都沒好處。

 

3. 消毒、麻醉、穿刺

接下來這些都是醫師的工作了!

和信醫院的好處是,醫生和護理師都會一個步驟一個步驟說明,

連可能會有的感覺(會有點痛、有點酸酸的)也會先講,

先講清楚再開始操作,所以可以大幅降低病人的不安和恐慌。

 

醫生會用冰涼的酒精先幫你的腰椎皮膚消毒一下,

然後打一支麻醉針在腰椎附近,

我是個很怕痛的人,可是我一定要跟大家說,

因為那支針很細,真的不太痛,比抽血還不痛,一點都不用害怕。

 

因為是小範圍的局部麻醉,麻醉藥大約一分鐘左右就會發生作用了,

所以大約過一分鐘後,醫生會開始拿一個東西刺進你的腰椎中間,

(說明很模糊不清,因為一切都在我的背後進行,又打了麻醉,只能推測押~)

感覺腰部會有點輕微地酸酸的,

然後醫生說要等一分鐘左右,讓腦脊髓液自己流出來。

 

過程中,因為太無聊,醫生自己說:「那我們來聊天好了!」

我就問她:「沒取到真的要再做一次喔?」

醫生說:「對啊!腰椎穿刺很安全,通常做個三次就會取到了!」

......三次,.......我不該開啟這個話題的,

大家要記得,千萬不要問你不想知道答案的問題..................

 

等一分鐘之後,醫生就把針拔起來,貼上膠布,

整個過程大約只需要五分鐘吧,然後一切就結束了!

 

4. 平躺4小時

因為醫生的工作已經做完,所以她很快就走了,

沒錯,幫我做腰椎穿刺的是個短頭髮的女醫生,滿厲害的喔!

 

接著護理師就叫我平躺著休息,把枕頭拿走,

然後腰部下面墊一個東西,讓腰部不會懸空,比較舒服。

這時候就可以請家人進來陪伴,

所以我姐說她剛要睡著就被叫進來了。

 

護理師交代,要盡量平躺,可以的話多補充水分,

吃東西要吃固體的,建議不要坐起來或走動,

可能會有頭痛、腰部酸痛的問題,但是過幾天都會消失。

 

因為平躺四個小時不是個簡單的任務,

如果你是像我一樣很受不了無聊的人,除了可以找人聊天之外,

建議你可以帶一本厚厚的書來看,當然要挑會讓心情愉快的那種書,

然後看累了就可以睡覺,這樣時間會過得比較快!

 

5. 回家休息

雖然整個過程真的不太痛,結束也不太痛,

可是晚上我和姐姐去逛家樂福,走久一點真的會腰痛、頭痛,

我原本想說是不是我心理作用,可是頭痛的位置在左邊,我通常都是痛右邊,

所以應該真的是腰椎穿刺造成的副作用。

 

記得紗布要到隔天早上再拆下來,洗澡就先用擦澡就好了!

整個晚上其實都還好,但睡覺的時候麻藥全退會有一點點點酸痛。

 

今天是第二天,起來上廁所、走來走去都還好,

只是如果久坐(超過20分鐘)、久站會有點腰痛,

所以我又要回去平躺了!

聽說這種感覺最久會持續一兩週左右。

 

多虧了這兩天拼命平躺,我已經看完兩本厚厚的紐伯瑞大獎小說了!

這真是個閱讀的好時機呀!

 

簡單的說明如上,希望能夠讓大家安心,

所以要做腰椎穿刺的朋友,真的沒那麼糟啦,不用害怕喔!


 

3/3 補充

以下是個人經驗分享,可能會隨每個人的體質而有差異喔~

腰椎穿刺本身因為經過局部麻醉,真的不會不舒服,

但是做完的第二天,大約起來活動20分鐘就會腰痛,

第三天大約可以活動1小時左右,第四天大約1.5-2小時,

但解決方法就是:乖乖平躺,就一切都沒事了!

 

接下來只要不是太累,就大致可以正常活動,

目前結束穿刺大約半個多月,除非太用力彎腰,

否則穿刺處幾乎不會有感覺,請不用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