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到底什麼是「深層靜脈血栓」呢?

雖然在我自己身上,但我一直都沒有真的搞清楚過,

昨天趁褚醫師來巡房時,我很開心地問了他一堆問題,

褚醫師果然是高手,說明非常簡潔有力,趕快在這邊記錄下來。

 

像是我問:為什麼我會形成「深層靜脈血栓」啊?」

褚醫師用食指和拇指比了個圓,說:

「血管就這麼粗,裡面放了條人工血管,血液要過去比較困難,

久而久之,就容易形成血栓!」

 

那為什麼別人裝人工血管不會有血栓,我就有血栓呢?

褚醫師說:「那就是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有的人工血管放二、三十年也沒事。

要看血液循環和凝血的速度,少數人會產生血栓。」

(沒錯,我又是那個少數人,怎麼每次什麼疾病的中獎率都這麼高了啊!

如果換成樂透或加薪的中獎率這麼高就好了!)

 

可是血栓了兩個月,我也沒事啊,為什麼一定要治療呢?

褚醫師很冷靜地說:

「因為血栓如果跑到腦就會中風,跑到肺就會呼吸衰竭,跑到心臟就會心肌梗塞。」

好的,我充分感受到這問題的重要性,這個理由非常充分了。

 

那這樣要治療多久呢?

褚醫師笑了笑,說:「第一次發現治療半年,第二次發現就要治療一輩子!」

哇賽~這是開玩笑的吧~一輩子耶,我的人生順利的話,還會活滿久的吧!

希望我只要治療半年就可以結束。

 

褚醫師離開前,照慣例又親切地拍拍我的肩膀,叫我要加油~~

真的是很像父親的一位好醫師啊!!

 


 

關於「深層靜脈血栓」的治療,簡單來說,

就是提供給病人「抗凝血劑」,分為皮下注射口服藥兩種方法

 

哈,如果你跟我一樣怕打針,

一定會想說那就吃藥就好啦,幹麼要皮下注射。

問題是,皮下注射的藥效比較穩定、快速,

口服藥容易受到食物的交互作用,

需要考量劑量的問題,所以效果比較不穩定。

 

而且為什麼需要住院呢?

據高良芸醫師說,是因為抗凝血劑有個神奇的狀況,

就是剛打下去的前幾天,反而會增加血栓的情形

所以需要住院觀察,以免危險。

 


 

關於口服藥「可邁丁錠」的注意事項如下:

 

1. 注意每天攝取的維生素K(綠色蔬菜、綠茶、肝臟含最多)要定量

因為維生素K會幫助凝血,要盡量吃固定量,才能控制凝血的速度不要太快。

 

2. 確認身體沒有異常的出血

包括尿液、糞便、身體莫名的傷口等,有的話要趕快打給急診室。

 

3. 小心不要跌倒、受傷

因為一般人的凝血時間比(INR)要1.5以下,我要控制在2-3,

讓凝血速度變慢,傷口癒合也會比較慢,

所以特別是腦部不可以撞到,因為腦部不像皮膚可以加壓止血,會掰掰的~

 

然後就是定期回診抽血,確認我要吃的劑量,

一開始比較密集,之後就是每月回診抽血一次,持續半年就可以了。

 


今天早上高醫師來跟我講抽血報告結果時,

我忍不住好奇問她:

「請問我的深層靜脈血栓,到底有多大啊?」

高醫師比了一個目測大約0.1-0.3公分的大小!

哇~這麼小~~

 

「那到底有幾個血栓啊?」

高醫師說:「目前看到只有1個!」

一個!為了那一個血栓,讓我住院四天三夜!!

花了一萬五千元!!!???

好的,我知道生命的價值非常寶貴了。

 

「請問現在血栓在什麼地方呢?是還在肩膀這邊,還是已經全身到處跑?」

高醫師說,現在還在肩膀這一帶,可是還是要小心,

恩,有昨天褚醫師的講解,我也覺得要小心沒錯,

但至少目前聽起來還不算太糟吧~

 


 

最有趣的是,今天早上的抽血報告出來,

正常人在1.5以下,我應該控制在2-3的凝血時間比(INR)

各位知道在打了三天的針之後,我的數值是多少嗎?

1.2,沒錯,真的是1.2,

我都想不到自己凝血功能這麼好啊!

 

以前化療的時候,白血球和血小板每次都不夠,總希望血可以趕快凝結,

現在過了一年之後,卻要要求它凝結慢一點~

我覺得自己好矛盾啊~~我的血球們真是辛苦了~~~~

 

總之,雖然凝血速度並沒有被控制下來,

但高醫師看我在醫院實在太無聊,還是放我出院了~

 

所以週一姐姐要過來幫我再打兩針抗凝血劑,

然後我每天要自己乖乖吃藥,

週二中午去醫院抽個血,下午給高醫師看報告,這樣就可以了~

哈,應該是吧~不行就再看著辦囉~總會有辦法處理的~

 

最後送上帥氣的聖經經文給大家,

把擔憂交給神吧,

人不是神,所以人只要作好人該做的事情就好了~

彼前 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