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一和姐姐到和信的復健科報到,

跟王郁苓醫師確實地詢問了對於「淋巴水腫」的諸多疑問,

原因是我發現報紙、網路的報導,與陽光基金會治療師的說明,

其實本身有很多互相矛盾或模糊不清的地方,

我真的需要把這些東西弄清楚~~

 

例如,之前新聞報導曾說,透過「移植淋巴結」可以徹底解決水腫問題,

陽光基金會的莊治療師則說效果不佳,

為什麼?她不知道理論,只能告訴我她看到的病友經驗。

 

還有莊治療師一開始說透過「淋巴引流」可以「根本性地解決水腫問題」,

但是後來再問她,她說也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有效,建議我繼續穿戴彈性壓力衣就好,

為什麼要給我一個希望,再把它戳破呢?而且連破的原因都搞不清楚,

我深深感受到「無知」有多麼令人鬱悶。

 


 

針對上面的兩個問題,王郁苓醫師的說明是:

 

1. 移植淋巴結手術,效果好壞的差異在於「移植的是否是主要調節的淋巴結」,

如果不是的話,移植過去但是也作用不大

但是怎麼知道它是不是裡面主要負責的老大呢?其實是無法知道的,

畢竟每顆淋巴結不會在身上掛名片,說明誰是經理,誰是管茶水的。

 

因此,她本身並不支持淋巴結移植手術,因為效果有限。

 

2.  淋巴引流,是透過按摩的方式,把「回不去了」的淋巴液再次推回淋巴結,

的確可以「有效」解決淋巴水腫的問題,但是這不是「根本」的解決辦法

因為淋巴液隨著身體活動、氣溫上升,都會不斷再產生。

 

醫師還舉了一個生動的比喻,淋巴引流就像是掃落葉一樣,

你掃了地上就會乾淨一點,但是落葉還是會繼續掉,

你想要乾淨,那就繼續掃,就是這樣。

 


 

坦白說,聽完上述的說明,內心是有點沮喪的,

因為翻成白話文的意思就是,

「現在沒有可以根本解決的方法,你想要它變好就自己多努力按摩吧!」

而且,就算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回到最初不腫時的樣子了~

啊~~這就是淋巴結移除太多的現實啊!

 

可是跟我姐討論這件事時,得到一個新的體會,

為什麼去年夏天,我不會擔心淋巴水腫的問題呢?

因為當時在化療,太辛苦了,根本不會想到什麼手腫不腫的問題,

加上當時我家人幫我把所有事情都做好了,我什麼都沒做,手也不太會腫~

 

所以,現在我有時間可以擔心這個問題,

表示:

1. 我算是過得還滿健康又快樂的,人生沒有其他重大問題需要擔心

2. 現在我的生活逐漸恢復正常,開始可以生活自理、到處趴趴走,

很常會使用手,所以才會有機會腫起來~

 

哇,真的是很感謝神耶!

原來我佔了這麼多便宜還賣乖啊~~

 


 

而且,最後要告訴大家一個有希望的好消息!!

 

看完復健科的醫師之後,去找了物理治療師,

她教我怎麼做「自我淋巴引流」,叫我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經過一個禮拜,到這週一去測量,

左手消了1公分,右手消了0.6公分~~~

 

喔,天啊~神創造的人體真是太神奇了!!!

我姐叫我每天作四次,說這樣以後都不用去看醫生了~

但很明顯地這不是一個好方法,因為做一次大概要一個小時

我沒辦法每天都躺在床上自己按摩四小時,這樣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好的,相信大家都很好奇,這是怎麼做到的,

因為這篇廢話太多,我明天再另外寫一篇,

讓大家能夠清楚掌握重點,纖細手臂還是可以達成的!!

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