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錯,雖然我百般不願意又努力預防,但這件事情還是發生了!

感謝神,經過一個禮拜它終於消退,

所以我可以有信心地跟大家分享該怎麼處理了!

 


 

先講為什麼會突然淋巴水腫?

因為總要瞭解原因,才能根本性地解決問題。

 

簡單來說,當我們摘除掉很多淋巴結的時候,上臂的淋巴液很難循環出去,

所以只要有因素刺激淋巴液增生,又沒讓它消退,就容易水腫,包括:

★ 過度使用患側敝人在下小妹我兩邊都摘除,所以就是兩側)

★ 患側被蚊蟲咬傷、遭受撞擊等

★ 患側做太多伸展、撐壓的動作(我無奈了,明明研究說「瑜珈」是對乳癌患者最好的運動,但治療師說我淋巴結摘除太多,短期內不適合做)

★ 休息不足,晚睡、睡眠品質不佳或太過疲憊

★ 喝太多水(沒天理啊,重視健康的我現在都喝很多水,這個也是原因......)

★ 吃太鹹、太辣,重口味的食物

★ 天氣太熱(這個真的很嚴重,同樣做瑜珈,之前都沒事,最近天氣熱就出事了~)

★ 睡覺時壓迫到患側(非常麻煩,因為我是兩側,所以側那邊都不對,不過左手相對比較不腫,所以治療師建議我以後盡量側睡左邊,如果我神智清醒的話......)



 

 

怎麼知道自己淋巴水腫了?

 

平常要觀察自己是否淋巴水腫,其實很簡單,

就是你會看到自己的手臂整個腫起來、泡泡的

壓下去比起正常皮膚更久才會彈起來,容易有不消退的壓痕

 

我會發現是因為我有穿彈性壓力衣,然後手腫到痛,

這表示已經腫脹到一定程度了。

如果腫得更嚴重一點,(沒錯,又是我本人的例子)

你會發現自己除了手臂之外,連臉部,還有腳都會跟著腫起來。

 


 

突然淋巴水腫,腫很大要怎麼辦?

 

這時候很重要,沒處理好就會越來越腫,

根據陽光基金會莊惇雅治療師的建議,

你該要做的事情是:

 

一、休息

無論你原本在做什麼,請停下來讓你的手臂可以休息,避免淋巴液不斷增生。

 

、抬高患側

目的是為了幫助淋巴液回流體內。

 

三、冰敷

24-48小時內可以冰敷(絕對不要熱敷,會更嚴重),

冰敷每次20分鐘,每2-3小時一次。

 

禁忌!!!!

我一定要告訴大家!

之前說淋巴水腫可以按摩患側,幫助淋巴液回流,

當你已經淋巴水腫的時候,千萬不要這麼做!!!

因為我們不是專業的物理治療師,

沒有控制好力道,可能會讓水腫變得更嚴重!!

千萬不要亂來啊~


 

有人就會問,那大腫起來的時候,

為什麼不直接去找物理治療師處理就好了呢?

 

原因就是:

淋巴水腫是一種「發炎」的反應(是真的,腫起來的手臂會熱熱的),

所以當下去找治療師,他也不能為你做什麼,

因為這時候越按會越腫,所以他也只能叫你休息、冰敷。

 

所以要到什麼時候去找治療師,做復健或淋巴引流按摩呢?

陽光基金會莊惇雅治療師的建議是,至少要等3-4天,水腫比較消退的時候

最好是等一個禮拜,等狀況比較穩定再去找會比較好。

 


 

我想大家都會跟我一樣很關心,有沒有治根的方法呢?

關於「淋巴引流按摩」,還有之前貼給大家的新聞提到「移植淋巴結」的部分,

我也一併詢問了莊治療師,

她說前者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效,加上價格昂貴又費時,所以除非變嚴重,不然不用去,

後者她遇過做這手術的病友,該腫的時候還是腫了,所以效果不佳,不推薦去做。

 


 

以上,字字血淚,我認真休息了一個禮拜,不做瑜珈、不亂跑、健康飲食,

它終於消下來,手臂就不會再脹到痛了,

所以我一定要寫下來跟大家說,免得大家跟我一樣傻傻走這條冤枉路~~

 

祝福摘除淋巴結的大家都能擁有纖細的手臂,我們不要變米其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