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性壓力衣的重點就在於要有「彈性」,才能夠施加適當的「壓力」,

所以每隔半年就需要再重新製作一套,才能夠發揮它最好的效果。

真是想不到,一轉眼就過了半年,為了訂做彈性壓力衣,

我又再次到陽光基金會找莊治療師報到。

 

去之前,其實就有點感覺自己的右手臂狀況不太好,

因為我姐會不斷地念我:「你看,你的右手又腫起來了!」

跟朋友們聊天時,大家都會說:「你的右臉好像有點腫耶!」

我一直都是很樂觀地覺得,反正睡一覺,第二天應該就會好了吧!

 

莊治療師是個很年輕、熱情、愛聊天的女生,

跟每個病人都是說說笑笑,我還滿喜歡她的。

 

因為在我前面測量的那位大媽雙手腫到一個境界,

硬要描述的話,手指大概就是腫得像灌滿的香腸,

掛在像是剛蒸出來肉包的手掌上......

(慘了,上太多烹飪課,看什麼東西都像食物)

所以,剛見面治療師還說我感覺似乎控制得不錯。

 

唉,想著「坦白從寬,抗拒從嚴」的教訓,

我決定誠實地說,其實狀況不太好,

明顯地感覺每天雙手都是漲漲的,特別是右手。

 

治療師眼睛瞪得大大的,要我把右手的袖套先拆下來,

她看了一看、捏了一捏就說,

之前我的淋巴水腫是「臨界」,現在已經變成「輕度」了,

而且她又看了我的臉,說我的右臉也腫起來了。

唉,雖然別人也說過,但是聽專業的講,總讓人心情特別不好~

 

因為要訂做一套新的彈性壓力衣,所以重新測量右手的掌圍、手臂粗細,

不量還好,一量之下就發現,右手比第一次來測量的時候還腫了2公分

唉,唉,唉~~大家一定覺得2公分有很多嗎?

那是靠近手腕處粗了2公分,靠近肩膀的地方沒有袖套可以壓住,其實腫更多,

穿無袖的衣服時,真的很可怕,右肩膀處手臂會有點腫起來。

 

*補充說明:

左邊控制還不錯,因為拿的淋巴結比較少,大概18個吧!

因此治療師說還可以先不用做新的,舊的可以頂一頂;

右邊就慘了,拿掉23個左右,淋巴結全部都拿光了,

所以什麼都沒做也會水腫,我每天都帶著袖套了,還是腫~

一定要做新的~

 


 

治療師為了找出我水腫得原因,很認真地一一詢問:

「你運動的時候,都又戴袖套嗎?」「有啊!」

「你都做什麼運動?」「瑜珈跟爬山!」

「瑜珈有過度伸展或是用手臂撐身體嗎?」「沒有啊!」

「每天晚上睡得好嗎?」「算還不錯吧!」

「有睡得很少嗎?」「應該也還好吧!」

「有很晚睡嗎?」「我10點半~11點睡,算早的吧!」

「有喝太多水嗎?」「也還好吧!就正常地喝水啊!」

「有吃太鹹嗎?」「現在三餐都自己煮,不會煮很鹹啊!」

......

(特別寫出來,是因為這些就是會造成水腫的原因,

有拿掉淋巴結的病友們要自己特別注意押~)

 

就這樣全部問完一輪,治療師說我的答案都還滿標準的,

她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水腫,所以就只能夠建議我

「瑜珈盡量減少伸展」、「晚上5點後減少喝水」、「多休息」,

「有空多喝綠豆薏仁湯,可以幫助消水腫!」

我也很無奈地只能夠接受~~

 

治療師說,因為已經變成「輕度」淋巴水腫,

所以要觀察到五、六月的時候,天氣炎熱是否手臂會整個腫起來

會的話就要去找專門的私人物理治療診所,(去公立醫院只有循環機,效果不佳)

一次大約30-40分鐘做「淋巴引流按摩」,每次大約七、八百塊錢(沒健保)

大約每週要去報到一次,那樣水腫就會消了。

 

我問說那樣的「淋巴引流按摩」是「治標」還是「治本」呢?

治療師說,那是「治本」的方法,之後就不會腫。

(好奇怪喔~我無法理解為什麼可以治本?)

我又問說,那這樣要不要直接現在就先去報到,

治療師又說還不用,我就更不懂了~~

既然可以治本,幹嘛不現在去?

 

總之,下次要再問清楚一點~~~再報告給大家。

 


 

唉,因為這個消息太讓我沮喪,到今天才有心情寫這篇網誌,

我認真想自己到底為什麼會反應這麼大,

原因應該是,我之前就有發現手腫起來,而以前腫起來睡一覺就會消,

但現在就算睡很多覺,手臂也不會消了,

想到之前看到手指都無法彎曲的病友前輩,讓我很不安~~

 

總之,結論就是我要乖乖的,不可以讓手臂更腫了,

然後下週五要去試穿我的新彈性壓力衣~~

加油~一定要好起來才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