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題目好奇怪,我只能夠安慰自己說,文章的重點是內容,

恩,應該是有內容的吧......)

 

照例要話說從頭,從去年八月化療結束,

之後的那段期間真的是,啊~風霜雪雨啊~~~~

一開始是一場小小的感冒,莫名地又開始發燒,然後快速地沒聲音,

就這樣搞了一個月才好,剛好沒多久,過一個禮拜又不小心感冒了,真是暈倒~

 

簡短來說,就這樣反反覆覆,四個月當中有三個月的時間都在感冒

不是化療結束了嗎?這是怎樣~自由廣闊的藍天在呼喚我啊~~

我去看中醫、西醫,大家都說我的狀況已經算恢復得很好了,

但是化療後本來就比較虛,所以需要一些時間的調養而已,

但事實就是,感冒一直跑來找我玩,我不想理它都不行啊~

 

今天我要來發表這篇文章,就是因為,

我有兩個月沒感冒啦!!!哇哈哈~~

整個覺得自己好棒,身體健壯得跟牛一樣~~

(這似乎又是一個明顯的「自我感覺良好型」錯覺)

 

所以我要來跟病友們分享一下,如何能夠讓你治療結束後,

能夠幸福地享受人生,不要一直感冒的方法,

我都是經過自己本人的「人體實驗」有效才來推薦給大家的~

很有誠意的啊~

 


 大家國小的時候都學過,感冒傳播的三大要件:

感冒病毒、傳播的管道、虛弱的人體

如果你幸運地集合了這三者,就會「bingo」了~

 

化療後的病人當然就是比較虛弱,所以第三個條件很快地我們就具備了,

所以,預防感冒的重點有「立即性」的和「長期性」的兩種,

前者「治標」,後者「治本」,請聽我細說分明:

 

治標的方法

1. 戴口罩:這個方法非常簡單,但是效果非常好。
自從我姐受不了我一直感冒,強迫我每天出門一定要戴口罩之後,
我就幾乎沒有感冒過了~天啊,這真是太神奇了!!
原本以為不用化療就可以擺脫口罩,可是在完全復原前真的有必要性啊~~

 

2. 回家洗手:聽起來像國小衛教宣導,可是外面的病菌真的超乎你想像的多,
對一般人來說還好,對剛治療完的病人來說真的是「無法承受之輕」啊~
所以自己或家人回到家一定要洗手,
不然你在外面辛辛苦苦戴了口罩,回家吃東西又把病菌吃進去。

 

3. 感冒時節請潔身自愛,好好待在家
沒錯,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很強,病人要有強大的自制力,
特別是連普通人都會發燒、拉肚子一星期那種感冒期間,
你中了就可以躺兩個禮拜了~千萬不要隨便嘗試。

 

 

【治本的方法】

1. 運動:這個真的是大重點啊!!
總是要把體質弄好一點吧,不然每天感冒怎麼過日子啊!!
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爬爬山、做個瑜珈、跳跳鄭多燕(以上三種是我最常做的),
不知不覺中,身體的狀況就會越來越好了!

 

2. 健康的飲食:以前的我一定不會相信,現在我真的都吃糙米飯,還自己煮三餐
而且因為在化療期間看了很多健康飲食的資料,
我已經很久沒吃過速食、市售或手搖飲料、炸物、路邊攤....等等。

為了健康地餵飽我自己,很誇張的,
現在我會做麵包、土司、包子、饅頭、PIZZA、蛋糕、餅乾、義大利料理等等,
30歲的我「烹飪人生」就此展開,真是想不到啊~
有種應該要「哈利路亞」感謝神的感覺~~~

 

3. 看中醫這個我有點心虛,
因為一開始有固定去看中醫,但是醫生把脈之後的說法每次都一樣,
我:「請問我的脈像怎麼樣?」
醫生:「不好啊~」
我:「是哪裡不好呢?」
醫生:「通通都不好啊!氣也虛,脾胃也不好,各個器官都不好。」
我:「那我之前有吃你開的藥了,還是沒有變好嗎?」
醫生:「化療又不是感冒,你現在各個器官都不好,我們就只能慢慢調理體質!」

就是這樣,有沒有感覺到病人的無奈~~
所以,後來我就自己中斷沒有繼續去了,
我把去看醫生的時間拿來做運動、學烹飪,反而沒有再繼續感冒~
可是聽其他病友說覺得吃中藥很有幫助,雖然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所以問題應該出在我太沒耐心,還是把這個方法推薦給大家囉~

 


 

過了這麼久才認真自己寫文章,所以這篇寫得超長~

(聽說人到了一定的年紀,話就會變多,我要小心了~~~)

 

祝福大家都能夠健健康康地,快樂度過治療後的人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