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黃軒(台中慈濟醫院重症醫學主任、肺癌團隊召集人) 2014.03.11

 

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 對全球2012年的癌症狀況做報告:全球每年新增癌症病例為1400萬,預計到2025年,這一數位將上升至1900萬,除了因為人口增長和老齡化,另一因素就是空氣污染

 2013年10月,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提出聲明:空氣污染是致癌物。研究人員仔細分析超過1000份來自全球5大洲的科學文章,都發現空氣污染是致癌的因素。

戶外空氣污染長久來已知和許多呼吸疾病有相關;而最近一次(2010年)研究報告:全球有22.3萬人肺癌死亡者因空氣污染導致。這些癌症密集發生的區域,都集中在工業快速發展中和人口密集的國家。

完全符合這2大條件的國家就是中國了。所以當全球癌症病例持續增加,有超過1/2癌症死亡病例是出現在亞洲國家,中國就更為嚴重,因為約有1/4癌死病例發生在中國。

因此,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就做出結論: 我們有足夠証據顯示:空氣污染是肺癌致癌的因素,而這致癌情況,同樣也發現和膀胱癌有正相關。所以此研究機構正式發文給全世界: 在對人類有確認的致癌物當中,空氣污染已被列入為第一類致癌物),主要來自運輸工具、發電機、農工業和住宅廢棄物。

看著全球每年新增癌症快速增加,我們人類快速去發掘更多抗癌新藥,有如喝酒的人在快速增加,我們快速去研發更多保肝新藥一樣諷刺,而不知戒酒才是正確。顯而易見:在這場遊戲中,失敗的會是病人,成功的還是商人,因為每一次新藥成功,代表商機又無限了。

WHO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研究人員語重心長說:減少新增癌症病例最有效方法之一,就是要減少地球上戶外空氣的污染。

有醫藥記者問我說:「這份報告是對人類強烈的警訊,各國會採取什麼行動?」,我回答說「各國會採取什麼行動?我不知道呀!但我知道,剛才有提過,運輸工具導致的空氣污染是最嚴重的,或許就從最生活、最務實開始,我們應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多行走、多騎腳踏車……」

而我慶幸,我每天,都乘搭公車來回上下班,儘管來回都要各1小時,我依然堅守數年如此,因為我知預防癌症發生,是人人有責,而減少地球上戶外空氣的污染就是有效方法之一!

 

原文網址: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308&nid=44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