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在過年前,我看著那台跟了我11年的光陽100,

雖然我們之間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可是近年來它實在太不中用,

只要油少於一半、過三天沒騎、天氣太冷......,它就鬧脾氣不肯發動。

 

這種無法發動的問題,

治療期間,我爸好心地千里迢迢幫我牽去機車行修理過兩次,

問題是現在治療都結束了,我爸又不是很有空,總不能老是麻煩別人,

所以我只好自己來了~唉,這就是一場惡夢的開始。

 


 

一開始,我想說推機車能有多難呢?我「少年時」也是有推過押!

問題是,我忘記經過手術,兩隻手根本沒什麼力氣,

加上兩側淋巴結拿掉一堆,即使戴上彈性壓力袖套,

推不到五分鐘,明顯地感覺兩側手臂都已經腫起來了,在袖套裡隱隱作痛~

 

可是車推到一半,總不能放在路旁吧!

我家位置又偏僻得很,一路上連出來散步的人都沒有,整個求助無門,

只好硬著頭皮繼續推車,推一段、休息一段,

這樣搞了20分鐘,才好不容易推到一條大馬路上,眼淚都要流下來了。

 

眼看只要上了騎樓,過三個街口就可以到機車行(就跟你們說,真的很遠啦~~),

偏偏騎樓的水泥地刻意做成高起,整台機車超重,我根本推不上去押!

我就像傻瓜一樣,在那個小小斜坡上搞了老半天,

我的光陽100像在玩溜滑梯,上上下下的,自己玩得很開心~

 

這時候,神終於看我的傻樣看不下去了,祂就出手啦~~

 

一個大概三十多歲的大哥,在旁邊7-11買東西,

看我搞不定,竟然主動過來幫忙,我跟他解釋我手受傷,

(這說法總比講解落落長的「淋巴水腫」要好吧~)

他就好心地幫我推三個街口到機車行去,實在太感人啦~

感謝神,哈利路亞~~


 

到機車行後,老闆幫忙換了幾個零件,又收了我幾百塊,

我跟老闆碎念說,機車老是壞,每次修理幾百塊加起來也不少錢耶!

 

老闆問了我的狀況,我說因為現在搬不動機車,在台北市根本無法停車

(沒錯,以前我都是很勇健地自己搬車,硬是挪出一個位置來塞進我的大胖100的!)

因為手無法提重物,有時候倒垃圾或買東西太重,真的需要代步工具

所以現在機車只會在附近而已(文山區最大的好處就是空位多),騎的時間也不多。

 

老闆聽完就建議我乾脆買一台電動機車,這樣不會有太久沒騎發不動的問題

而且現在電池進步成「可攜式」的,所以就算不是住在一樓,也可以帶回家充電

還可以省掉節節高漲的汽油費用,平均一塊錢可以跑一公里

對金牛座的人而言,最後一點聽起來相當誘人押!

 

所以我就開始上網查相關的資料,發現這似乎是個符合我需求的好主意!

然後在附近找了一家專門賣電動機車的車行,請老闆幫忙介紹、試騎。

最後,我終於買下它啦~~

DSC_0273  

這是水博士的「小精靈」,有出五種顏色:銀、紅、藍、黃、綠,

只是聽老闆說黃色小鴨前陣子火紅之後,大家都買黃色,

我很沒創意地跟著大家一起選了黃色。

 

據說配備一顆電池可以騎50公理,它內部可以裝到兩顆電池,所以能跑100公里,

提供大家做為參考,從文山區到台北車站大約只有6公里。

這種電池是新型可攜式的「鋰三元電池」,重量大約5公斤/顆,

所以像我這種雙手無力的人也可以搬得動。

 

所以如果家中長輩有淋巴水腫的困擾,需要個簡單的代步工具,

就算沒有駕照,也可以買一台來趴趴走,實際測試這幾天還不錯用,

特別是冬天或多日不用也不會發不動(因為是吃電的,根本沒差),

真是減少了我許多的煩惱押~


 

 

把我瞭解的訊息分享給大家:

電動車分為「電動機車」和「電動自行車」。

(當然還有電動汽車,但不在我們現在討論的範圍內)

 

電動機車」有些型號需要掛牌,但也不需要繳燃料稅,騎乘者也需要有機車駕照,

價格大約5~6萬元,但是現在中央和地方政府會補助大約2~3萬,

所以價格可以比一般機車稍低一些。

騎起來按個「加速鍵」就幾乎跟一般機車差不多了!

 

電動自行車」則被視為腳踏車的一種,所以不需掛牌、不用燃料費、不需駕照,

還可以不用戴安全帽(但還是建議戴一下啦!畢竟命是自己的,植物人真的很辛苦~),

價格大約3~5萬元,政府補助3000元(唉,怎麼差這麼多~)。

 

法定的騎乘速限是25公里(這也太慢了吧~難怪不用戴安全帽),

當然台灣的商人一定會設個小線路,自己拔掉就不會受這個時速限制,

親身實驗的結果,單人最快時速大約可到45公里,女生雙人最快大約35公里,

當然這要看車型和騎乘者的重量,提供大家做個參考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