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去參加和信的「紫羅蘭病友協會」的活動,

才發現很多還沒接受荷爾蒙治療的人,好像都很擔心要吃藥五年這件事,

說實話我有點不解,如果只要吃藥,就可以讓你多活五年,

這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醫生說:「沒有藥可以吃,你自己看著辦!」

這樣才需要擔心吧~

 

好吧,光這樣講,好像無法降低大家的焦慮,

通常「恐懼來自於無知」,

所以我要來認真分享一下,關於我吃抗荷爾蒙藥這五個月來的副作用~

 


 

 

1. 最明顯的副作用是「躁熱」,聽說跟更年期一樣,

(但我還沒到,所以也不知道更年期到底是怎樣~)

夏天的時候有點麻煩,就是突然會一陣熱,所以感覺有些煩躁,

但是到了冬天,這個副作用就還不錯,

我只穿一兩件,也覺得挺熱的,旁邊的人都覺得很冷,

難得有我如此神勇的時候,真是不錯~~

 

2. 「分泌物增多」,這個也是很普遍的症狀,

不過這只要去買護墊就可以解決了,所以也還好啦~

 

3. 我自己的另外一個副作用是「停經」,

聽婦科醫生說,停經是化療造成的,跟荷爾蒙藥無關,

但是我仔細研究藥物的說明書,

上面也說「部分停經前之婦女,月經會受到抑制」。

 

而我1/28回醫院跟個管師談的時候,

她卻也說「諾瓦得士錠」通常不會造成停經,

要安排我再去婦科檢查,

嗯,所以這可能是我個人的問題啦!不是每個人都這樣的。

 

3. 可能會子宮內膜增厚,增加罹患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機會,

可是你自己根本不會有感覺,所以需要定期回診喔!

 

4. 這不知道算不算副作用,但是說明書上不斷強調服藥期間「不可以懷孕」,

因為可能會造成胎兒的先天性缺陷或死亡。

 

所以,如果你在服藥期間但想要有小孩,最好跟你的醫生談一談

目前我聽說到的狀況,有的人醫生會說「當然可以懷孕,先停藥一段時間就好」,

有的人醫生判斷復發率較高,會建議先不要懷孕。

 

我不是醫生,所以請大家還是問醫生吧!

人家讀醫學院這麼多年,要讓人家有表現的機會,

不要自己亂當醫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