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應該要先正名一下,這個東西的正確名稱是「彈性壓力衣」,

只是對於預防或治療淋巴水腫的乳癌病患而言,通常只需要「手套」和「袖套」。

 

這週二的早上,我去陽光基金會付了昂貴的4400元,把它帶回家了~

【構造簡介】

DSC_0009 

短手套+長袖套的正面

感覺就像自己手部的皮膚被剝下來攤開的樣子,滿酷的!

 

(為什麼只拍左手的呢?因為左右手基本構造都是一樣的,

而且右手已經稍微腫了,需要一直穿著治療,治療師叫我不准脫,

左手只是預防用,所以平常可以稍微休息一下沒關係~)

 

DSC_0011

長袖套的內面

肘關節處有加比較細的布,彎曲時和皮膚摩擦才不會不舒服!

然後內面幾乎沒有沒有什麼縫線~

 

DSC_0010

特別拍這張,因為我戴上去我姐還問我是不是戴反了,

這個是在正面的喔!

因為它貼著皮膚,所以縫線等部分都在外側~

 

【穿戴時間】

壓力衣一天要穿著6~8小時,除洗澡或接受其他治療,都不可以拿下來。

因為我的淋巴水腫程度輕(在臨界值),

治療師特別恩准我睡覺、做菜、在家晃來晃去時可以不戴,

謝主隆恩啊~

 

【回診時機】

因為每個人的彈性壓力衣都是量身訂做,所以剛穿上去真的相當緊」,

長時間穿著之後就會變鬆,所以最好是有兩套可以替換,

而且每天都需要清洗(清洗方式等一下介紹),

這樣的使用狀態下,平均的使用壽命是6~8個月。

 

一般來說,拿到袖套後2~3個月要回診一次

因為要讓治療師確認戴的狀況,發現開始不合了可以免費修改,

在回診的兩週前要自己先打電話預約時間。

 

除了這種定期的回診外,還有一種情形需要立即回診的,

治療師說,如果疼痛從0~10分,那麼在3~4分可以忍耐的程度就是OK的,

如果有朝一日,你覺得疼痛到超過5分,或是有手腳麻痺、腫脹、起紅疹或水泡等,

可以先把袖套拿掉,第二天再戴看看,

連續兩三天都這樣,就要趕緊打電話去預約時間,因為表示你的手腫起來了!

 

千萬不要自己修改,會弄壞,這麼貴的東西不能亂玩~

拿回去給治療師,他們半年內都會免費幫忙處理的!

 

【清洗方式】

使用冷洗精或一般洗衣精,冷水浸泡30分鐘,

用手輕輕搓洗(不可用刷子或漂白劑),再用冷水沖乾淨。

 

「不可以擰乾」,會把它弄壞,

用乾毛巾包著吸水,然後放在陰涼通風處風乾

不可以曝曬、熱風烘乾、使用熨斗。

 

根據本人實際體驗,在這種濕氣重的秋冬季節,

就算前一天晚上十點洗好,第二天早上九點也根本不會乾,

戴上去的時候,整隻手都涼颼颼的,

騎機車時,風吹過手臂真是提神醒腦呀~~

 

如果不想要這樣,請多用幾條乾毛巾先盡量壓乾,

然後開個電風扇好好伺候它吧~

 

【注意事項】

1. 絕對避免「油」和「熱」,會破壞壓力衣的材質,

所以治療師說不可以去烤肉,因為長時間高溫會讓它變形。

 

2. 上廁所,變成一件很麻煩的事,因為戴這個是沒辦法洗手的~

你又不可能為了1分鐘上個廁所,

先花5分鐘脫掉全副武裝,再花5分鐘把它全部穿回去。

 

治療師說,去買薄的塑膠手套放包包裡,

想上廁所的時候就先戴上,然後用完就直接把手套丟掉

(唉~一直丟塑膠製品,都是我污染了地球,我對不起大家......)

 

3. 所有運動、活動都要戴著,連出門走路也要戴著,才能避免淋巴水腫惡化

不要覺得卡卡的就想脫掉或不動,反而是要努力讓自己的身體適應它。

 

根據實測的結果,戴著這個做瑜珈,真的是太有運動效果了!

因為我的手彎過去,袖套就會把它拉回來,簡直就是自己在跟自己玩拔河,

搞得一個簡單的動作都變得難度很高,沒多久就流汗了~真是有效率呀~~

 

【如何向詢問的人解釋】

雖然進入秋冬,可以穿個外套稍微遮一下袖套,

可是當拿出手來,手套是擋不住的,

從書店到賣菜的老闆,還有麵包課的同學、學校的同事,

大家都會很訝異地問:「你的手怎麼了?」

 

這時候,請不要嘗試解釋給對方聽「預防淋巴水腫」是怎麼一回事,

因為對方根本聽不懂,而且越講越複雜,這個話題就會很難結束,

所以只要簡單地說「復健」,大家就會很理解地點點頭了!

 

沒錯,就是這樣!這是目前為止最有效的說明方法了~

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