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華人健康網)  2013-09-27

為了預防乳腺癌等乳房部位病症,許多女性每個月會做乳房自我檢查,但是自我檢查時常分不清觸摸到的硬塊到底是乳腺還是不明腫瘤,有坊間說法指出,乳腺摸起來較「韌」、而腫瘤較硬,作為判斷參考,但醫師強調,並不建議民眾自己判斷,如有疑慮應盡速諮詢專業醫師,以免錯失治療良機。

為了預防乳腺癌等乳房部位病症,許多女性每個月會做乳房自我檢查。

 敏盛醫院副院長、癌症中心主任梁永昌表示,想要預防乳腺癌,每個月做乳房自我檢查是很好的辦法,但因大部分民眾沒有接受專業訓練,且每個人體質不同,乳腺摸起來的軟硬程度也不同,想要自己判斷摸到的是乳腺還是腫瘤等不明硬塊實在不太可能

且醫師補充,在做每個月乳房自我檢查時,最好多注意身體變化,因有些表淺性腫瘤摸的到,但容易被忽略,所以如果檢查時發現以前沒有的小硬塊也要特別留意,且有些腫瘤無法用觸摸檢查發現,建議找醫師做乳房攝影最好,以下說明常見自我檢測問題。

1.只有質地硬、可摸出清楚邊緣的硬塊才是腫瘤?

有說法指出,乳腺摸起來質地韌、邊界不清;而腫瘤摸起來質地硬、邊界清楚,以此為自我檢查時的判斷方法,但醫師強調,以觸摸辨別乳腺或腫瘤非常不容易,且若是1公分以下的小硬塊更是無法分辨或是觸摸無法發現,所以只要自我檢查時發現硬塊、不明突起,甚至是局部皮膚變厚、乳頭分泌物異常等等,都要直接到醫院檢查

發現不明硬塊時,還是建議找醫師做乳房攝影最好。

2.我的乳房兩側有乳腺增生,罹患乳腺癌機率較高嗎?

一般來說,女性的乳腺在乳頭正下方,從乳頭直接下壓便可摸到,但有些人因為體內激素水準失調,便會在胸部兩側出現乳腺增生情況,輕度乳腺增生為正常反應,無需治療,臨床上也沒有顯示出乳腺增生會讓罹患乳腺癌機率提高,但仍建議至醫院諮詢醫師,以免自己誤判。

3.懷孕期間發現胸部有硬塊,只是乳腺發達或增生的關係?

懷孕期間婦女身體變化多,有時候會忽略胸部產生的小硬塊,以為只是乳腺發達,為將來哺乳做準備,但醫師指出,臨床上有孕期發現罹患乳腺癌的病例,但如果腫瘤發展速度不快,有些患者可以平安生下孩子,再開始接受治療,有些若在懷孕初期,又必須盡快展開治療,則必須拿掉胎兒,一切需依孕婦體質及病況判斷。

乳房自我檢查正確步驟

檢查時機:每個月月經後1周內,最好固定某一天(如固定經後第3天),而停經後的婦女則是固定每月某一天

步驟:

1.看:在鏡前觀察自己的乳房,兩邊是否對稱,注意是否有剝落橘皮皮膚、紅色斑點,或是血管浮現曲張、皮膚潰瘍等異常情況,也要觀察乳頭是否凹陷,並輕壓乳頭看看分泌物顏色是否正常。

2.摸:

站立時自我檢查:可在沐浴時先以肥皂塗滿整個乳房,接著站著,以左手檢查右乳房、右手檢查左乳房,將欲檢查的乳房該側的手臂放在頭上或頸部後方,由乳房上方十二點鐘的方向開始,手指輕輕的往皮膚下壓,指腹順著直徑大約半英吋的小圓圈轉動,沿著整個乳房外圍繞一圈,在往內側重複動作。

平躺時自我檢查:平躺於床上,在被檢查的乳房肩部下面放置枕頭或折疊的毛巾,抬高肩膀使乳房置於胸部的頂點,檢查時首先將手臂抬高超過頭部,同樣以同心圓方式做有規律的輕壓、前進,仔細檢查整個乳房。

【醫師小叮嚀】:

在乳房自我檢查中,最常犯的錯誤之一就是用指尖或指甲戳乳房,其實對觸覺最敏感的部份是位於指腹的平面處,可以2到3個指腹併在一起觸摸檢查,若發現不明硬塊,建議到醫院諮詢專業醫師,平日少吃高脂肪食品、營養均衡,可多喝綠茶、多吃黃豆、豆類食品,並規律運動,都可幫助防癌

原文網址:http://www.cnyes.com/life/Content/20130927/KHACBXK9FA89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