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上完兩堂麵包課、從圖書館借回兩本麵包書、研究一堆網路上的食譜和心得,

分類並重點整理完可採用的部分之後,

上個禮拜用兩天的時間,網購了一個最入門款可調上下火的烤箱,

(尚朋堂21公升專業烤箱,網購價格才1990,比其他八千塊起跳的好太多了...)

然後冒著颱風天的小雨,撐著我的小雨傘、帶著黑白小推車,

去食品材料行買了一堆原料和器具,也花了一千出頭。

 

即使我很努力精打細算,捨棄所有昂貴的器材,

(八千起跳的麵包機、一萬五起跳的攪拌機......)

 這依然是一個很燒錢的興趣~

 

只是在讀很多相關研究之後,我實在不太敢吃外面的東西,

除了多油、多鹽、多食品添加物,營養成分還很低之外,

現在看到很多食物,我腦中只浮現出三個字,叫做「致癌物」......

這種情況下,我最好還是學著自己怎麼做出健康、好吃的食物來,

不然還沒等到癌症復發,就自己先餓死......

 

所以,我想說要趁現在沒上班先練得厲害一點,

不然等開學忙碌之後,如果這些器材都被冰封起來,實在太浪費了!

 


 

這個禮拜一下午到晚上,難得有空檔,

我找到食譜上一個材料、作法看起來都很簡單的「純植物性麵包」,

書上說只要2.5個小時就可以完成了,聽起來非常好!

 

因為書上說麵團是有生命的,隨著不同的配方、處理方法,狀況會有很大差異,

所以我就先認真禱告,希望能夠在做麵包的過程中體會生命的管理,

然後把所有東西拿出來,開始動手做我人生的第一個100%自製的麵包了!

(烘焙課都是那些厲害的同學們在旁指導,還有老師親自監控,

自己真正動手或需要決策的部分不太多,所以不算...)

 

一開始秤各種材料,就發現電子秤怪怪的,數字似乎不太準,

然後混和材料的時候,水又跑到麵團外面去,搞得我手忙腳亂,

而真正的問題出在「揉麵團」的時候,

書上說只要揉20分鐘就會進入「擴展階段」(麵團很光滑),

可是我揉到兩個小時了,它還是沒有變光滑~

(唉,那時候手已經明顯腫起來了,又不能停,不然麵團要怎麼辦呢?)

 

我不相信,覺得這一定是要「堅持到底」的呀!

就繼續這樣揉了三個小時的麵團

麵團完全不理我,依然很粗糙......

 

我有點生氣了,怎麼跟書上說的都不一樣呢?

我已經這麼盡心盡興盡意,怎麼它都不聽話呢?

手已經腫到不行,晚餐我也只隨便塞點麵而已,

所以我決定不理它,自己跑去洗澡,準備睡覺了!

 

洗完澡、睡前禱告完,突然得到感動要去廚房再看一下麵團,

哇勒!!它自己膨脹兩倍了,這應該是下一個階段呀!

不是應該要先進入光滑的狀態嗎?

可是它都膨了,又不好意思放著它不管,就只好把它重新塑形,

再拿去等二次發酵,然後就送進烤箱烤了!

 

看著烤箱裡面麵團自己慢慢膨大的樣子,內心實在太激動了!

我帶著腫脹的手,看它出爐的那一刻,眼眶都要泛淚了~

 

你看看這個長相,表面效度很高押!

bread0

 

脫膜之後長這樣~

bread1

 

放涼隔天切好長這樣~

bread2  

 

各位,在沒有吃下去之前,我也覺得一切都很美好,

有一種歷盡千辛萬苦,終於苦盡甘來的感覺,

但是這一切都是假象!這個麵包真的不好吃!!

 

仔細看它的側面孔洞,實在太密實了,

我姐問是不是像「馬可先生」那種很扎實的麵包,

不是...,它就是一個沒有完全膨起來的麵包而已,

大家千萬不要想太多......

 


 

昨天上麵包課的時候,我帶著這個寒酸的小麵包,去問同學和老師了,

同學說:「揉麵團5分鐘,要休息10分鐘,然後再繼續揉,讓麵團恢復彈性!」

 

老師說:「這是酵母的問題,你買到死掉的酵母了,所以才會麵包膨不起來!」

我又問:「那怎麼知道買來的酵母是死的還是活的呢?是要看顏色嗎?還是聞味道?」

老師專業地說:「完全看不出來,就是揉麵團之後,看到麵團都不會發,就知道了!」

 

這答案實在太神靈了!

1. 我以為是我不夠努力,事實上是因為「努力過頭」,沒有讓麵團「適當地休息」

所以才會發不起來的!反而是我自己的手都腫起來了。

2. 有時候也不是努力或休息的問題,是「揀選」的時候,不小心選錯了

拿到死掉的酵母,這時候再怎麼努力也是不會發酵的!

3. 分辨活和死的酵母,不是靠外表來判斷的,是透過「行為」來判斷的

麵團有膨起來就是活的,沒有膨起來就是死的,生命也是如此呀!

 

果然,很多事情要自己做過才會知道,

麵團果然就跟生命是一樣的,透過做麵包可以體會自己管理生命的盲點耶!

要繼續好好學習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