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化療一個月後,因為長達九個月的治療讓我武功盡失,

連出門來回30分鐘到菜市場買菜,回家都喘到不行,

深深覺得自己這樣實在太虛了,枉費我美好的青春年華呀,

所以,該是讓僵化的身體好好活過來的時候了!

 

之前讀了很多關於治療後如何保養身體的書和研究報告,

大部分都建議接受癌症治療後,一定要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

除了可以排掉體內化療累積的強力毒素讓身體的機能逐漸恢復

另一方面也可以防止癌症再次復發

 

普遍被推薦的癌症治療後運動有:

1. 爬山:增加肌耐力,吸收氧氣,登高望遠讓你心胸開闊。

2. 瑜珈:所謂「筋軟一吋,多活十年」,是個不受季節、環境、天氣影響,相較之下容易持續的運動。

3. 氣功:當身體的氣運行流暢時,很多疾病自然會被治癒,認真練對身體很好。

4. 快走 or 跑步:各種研究顯示,多走路對身體絕對是好的,

當你懶得做前面三項,至少每天走30分鐘,也能幫助你活久一點!

 


因此,我很認真地報了兩個地方的瑜珈課,一週共三次,每次1小時,

兩天在景美的救國團,一天在癌症希望基金會,

簡單介紹一下,提供給大家做參考:

 

救國團

收費:16堂課,每次1小時。2000元。

師資:老師非常有經驗,會事先詢問學員身體狀況,也會讓大家自己量力而為,不用勉強。

地點:台灣各縣市應該都有分部,可自己上網查離家比較近的。

課程查詢網址:http://www.cyc.org.tw/Search.asp?K=%E8%AA%B2%E7%A8%8B%E8%A1%A8

 

癌症希望基金會

收費:10堂課,每次1小時。免費,但須繳交500元押金,未缺席3次以上,即可退還

師資:老師相對較年輕,但因為同學們都是病友,通常動作難度比較沒那麼高,也很安全。

地點: 台北:10058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3巷5號1樓    高雄:81355 高雄市左營區翠峰路22號

課程查詢網址:http://www.ecancer.org.tw/us_service_102.aspx

 


上課攜帶物品:

1. 瑜珈墊 or 止滑布:

兩邊教室都有提供公用的瑜珈墊,但有人基於衛生或安全的考量,會自己攜帶,

如果你覺得瑜珈墊太重或太貴,又很重視衛生,

只要自己帶一塊浴巾或止滑的布蓋在上面就可以了!

 

2. 水:

白開水是大家永遠的好朋友,請記得帶著它。

做瑜珈會流很多汗,有的老師認為開冷氣對身體不好,會只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

你會感覺一股熱氣在教室內沸騰,汗如雨下,請多喝水。

 

3. 毛巾:

因為汗一直流,如果走出教室吹到風,一不小心就感冒了,

所以大家都會帶毛巾來,方便擦汗。

 


上課服裝:

原本我很認真想說,是不是要去買一套瑜珈服之類的,

但實際上課發現,除了少數很明顯已經練習一段時間的同學,

多數人上課時都是穿輕便的衣服,

很多婆婆就是穿著一件寬鬆的T恤,然後褲子是過膝的鬆緊褲,

媽媽們則大多穿舒適的運動服。

 

但是服裝上需要注意的是,因為有很多趴下、撐地、起來的動作,

上衣真的不要太短,一直露肚子很尷尬,

除了專業的合身瑜珈服外,就選個寬鬆、通風的就好;

褲子不要太緊,做瑜珈已經很辛苦了,不需要為難自己,

太短的褲子也不適合,你會一直看到自己的大腿肉,挺不好意思的,

至少選個過膝的褲子會比較好一點。

 


接下來分享一下目前作瑜珈的心得

很多人都覺得,瑜珈就是把自己坳來坳去,弄成一個御飯糰這樣,

所以聽到「瑜珈」就會自動倒彈三尺,

但是實際經歷後發現,其實並不是這樣的!

 

瑜珈是透過一些動作,來鍛鍊自己身體的肌耐力和延展性

所以老師們很強調,如果真的做不到,也不要勉強,

千萬不要看到別人很厲害,就死撐著去做,

因為每個人的肌耐力和柔軟度本來就不一樣,硬做反而會受傷

 

親愛的病友們請切記一件事情,就是「安全」最重要!

 

上課前,可以先跟老師說明自己身體的狀況,這樣老師會心裡有個底,

像是我的雙腳膝蓋都曾因為車禍受傷,因為乳癌手術,胸肌和兩側淋巴也都摘除,

所以要用膝蓋或雙手撐住自己的身體,對我來說非常困難。

先跟老師反應之後,老師就會教可以做哪些替代動作,

讓我們不用受傷,又可以運動到。

 

練習瑜珈的過程中,如果真的很不舒服,也可以自己把動作停下來

有時候需要稍微忍耐ㄍㄧㄥ一下,但不行就算了,

只要持續去做就會進步,不用一次就什麼都很厲害!

 

目前為止,做瑜珈還滿開心的,

雖然每次做完都有一種手軟、腿軟的感覺,

可是至少非常確定都會一直流汗,

希望能夠趕快把化療的毒素都排掉吧!

 

我要成為健康人押~~~


 9/26補充

 

最近去「陽光基金會」訂做壓力袖套時,

物理治療師說我的右手已經第一期淋巴水腫了,

她詳細地詢問我做了什麼,

聽到「瑜珈」的時候,立刻說很多動作都不能做。

 

像是所有要「用手支撐身體重量的動作,例如:「下犬式」

還有要「盡量延展手臂」的動作,也都是不行的,因為都會讓組織液增生,

我現在有些悲傷,準備去跟瑜珈老師談談,

這些都不做之後,我還能做什麼,可是手真的不能讓它再繼續腫了......

 

球類運動被雜會腫,爬山怕被蚊子咬會腫,瑜珈又很多動作不行,

看來只剩「氣功」和「走路」是比較安全的運動了......

 


 

12/18 補充

 

跟瑜珈老師談過後,目前所有「下犬式」的動作,我都是改做「嬰兒式」

非常輕鬆愉快,特別是看別人氣喘吁吁的時候,覺得整個心情大好~

 

所以重點就是,運動的時候要帶著壓力袖套

還有要避免「下犬式」和其他需要用雙手支撐全身重量的動作

我這樣做了三個月,目前手也都沒有腫起來,非常好!

只要掌握這兩點,即使是淋巴切除的病人,做瑜珈也可以輕鬆愉快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