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胖達人」風暴延燒之下,「天然」兩個字顯得彌足珍貴,

因此這是一篇貌似炫耀文,其實充滿淚水的「天然酵母手工麵包」初體驗。

 IMAG0422

燉烤馬鈴薯火腿起司

IMAG0427

歐香魯邦

 

因為學校留職停薪到明年一月底,我人生還有什麼時間可以這麼有空呢?

因此想利用這段時間來學習如何養生,

在景美的救國團,除了報名瑜珈課之外,就是這個手工麵包了!

 


 

客觀來說,上面兩張照片的麵包,不太算是我做的,

每個步驟是都有參與到,但是因為現場高手如雲,

他們講話和動作都高來高去的,

經過他們的手,被我毀掉的麵團突然都變好看了起來,

因此上面的成品無法保證可以在家重新正確複製一次。

 

大家千萬不要對我有錯誤的期待,

麵包是已經熟了,但我跟麵包真的不太熟

 

因為班上多數都是有經驗的同學,聽到同學們問老師的問題,水準實在很高,

像是「把酵種改成天然酵母,麵包比例要怎麼調整?」

我連問題都聽不太懂,只能把問題跟答案都先記下來,雖然我都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有種回到高中數學課的感覺......

 

我問的問題,水準低到連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像是今天老師在白板上寫「高粉」,我問老師是什麼意思,

老師說,就是「高筋麵粉」,

真是太尷尬了,抱歉,我應該先想一下的......

 


 

今天學到的重點就是,所謂天然發酵的「酵種」,真的是一種很麻煩的東西,

市面上買不到,買到的通常品質也不太好,所以要自己製作,

製作方式是使用水果、麥子或乳製品,每天持續餵養,讓它發酵。

 

例如「魯邦酵種」,就是法文乳酸酵母菌的意思,

製作方式是將水、麥芽精、糖、高粉按特定比例混和,

然後隔天起每天早晚餵養高粉和水,持續大約十天,

才產生能夠做麵包使用的天然酵母。

 

聽完有沒有覺得,人家號稱手工天然酵母的麵包,

一條賣一兩百塊,其實是還滿合理的價格,

畢竟真的是很費工呀~~~

 


 

最後,我理智地決定先不要去買麵包相關原料和用具,

因為在我搞清楚整個麵包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之前,

它們被犧牲或遺忘掉的可能性太高了,

在敘利亞戰爭即將爆發之際,要珍惜糧食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