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時間跳這麼久,上篇寫結束「一週」,一下跳「三個月」,

原本是在結束一個月要寫,但是那時候忙著化療,

想說這週是多出來的假期,趕快來補一下~

 


 

首先,放療結束的皮膚反應,有一段時間的確會疼痛

但最長大約一週就會結束,最痛也大約兩、三天,所以不用太緊張。

 

至於皮膚表面的顏色差異,雖然不斷脫皮,顏色有變淡,

可是到現在過了三個月,各區仍然壁壘分明,

我認識有放療結束三年的病友前輩,她說到現在放療區皮膚仍是黑的,

原本我想自己年輕,應該是可以恢復比較好,看來仍需要時間。

 

對了,如果你跟我一樣,有意或無意地弄破了水泡

只要傷口好了,到時候新長出的皮膚稍微突出來、不太平整之處,

過一段時間也會漸漸變平的,不用怕~

 


 

接著分享幾個切身的問題:

 

1. 脫皮不均怎麼辦?

沒錯,就是會有些地方已經脫皮了,旁邊卻沒有,

護理師說要用長棉花棒+食鹽水,慢慢弄下來,

個人經驗是,用這種方法實在太慢啦~

弄了半小時才下來一小區,我整個沒耐性了。

 

建議另外一種方法,護理師說可以的,

就是洗完澡之後,趁皮膚表面水氣多的時候,

用手慢慢、輕輕將老的皮搓下來

 

這樣做的好處是,一次可以搓下來很多,

然後去沖個水,把自己弄乾淨,可以再繼續搓,又快又乾淨。

 

需要注意的是,放療表面的皮膚真的脆弱很多,

當我說「輕輕」、「慢慢」的搓,絕對是有原因的,

一不小心皮膚就會破掉了,真的不要太急。

 

2. 乳液要怎麼選?

這個問題也是滿困擾的,治療後的皮膚真的「很乾燥」,

聽說好像是汗腺等也受到放療影響的關係,所以連汗也不太會流。

 

一般的水性乳液,我自己擦起來似乎沒有什麼用,摸起來還是很乾,

所以油性的乳液會比較好一點,

還可以推薦另一種便宜好用的東西,就是「凡士林」,

一罐大約幾十塊而已,一般藥局都有賣,擦完會比較沒那麼乾。

 

3. 打針時需要注意什麼?

這是最近發現的,因為裝人工血管的地方,本身沒有接受放療,

但是它附近的皮膚有。

 

所以如果你要進行化療,打完會在人工血管表面放上棉花、貼膠帶,

請記得膠帶要早點拿下來(大約10分鐘,看凝血速度),

因為膠帶貼太久,會黏住旁邊的皮膚,旁邊放療後的皮膚很脆弱,真的會撕下來。

 

4. 長出很多痣?

前幾個禮拜,我發現自己整個胸腔、腹腔長出一堆痣來,

因為手、腳、頭部都沒有,所以我直覺想到是放療引起的。

 

跟內科的褚醫師確認,他說不是放療,那是化療引起的副作用,

因為化療藥物造成的「黑色素沈積」

他說有些人過一段時間就會慢慢褪掉了,

我問:「一段時間是多久?」褚醫師說:「不一定,看人。」

我又問:「是大家都會褪色嗎?」褚醫師似乎有點尷尬說:「不一定。」

 

嗯,沒錯,就是這樣,

總之它長出來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消,

反正對生活沒什麼影響,是還好啦。

 


 

目前想到的問題大概就這些,如果有後續再補充給大家啦~

親愛的病友們,加油啦!!!

 

8/29 小婷補充

要再次提醒大家,等皮膚長好了,記得要認真擦乳液!!

一方面是為了保持皮膚濕度,皮膚保濕才不會一直覺得很癢(尤其是冬天)。

二方面是因為擦了乳液之後,放射線黑黑的區塊會變得容易剝落,自然地長出新的、白白的皮膚。

每天洗完澡擦個乳液,真的很有效喔~

大家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