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很轟動的一則新聞,其中有些重要的觀念覺得需要說明,

所以找了相關的資料,請先看完報導,再跟大家分享:

(我的FB有放,但礙於它設定的圖文限制,這邊會比較完整)

 


 

切除雙乳防癌/安潔莉娜裘莉:無損我的女性特質

2013-05-14

 

美國女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 )14日投書《紐約時報》,表示為了預防乳癌的發生,進行預防性手術,切除乳房。

一切都源自於她母親早逝帶給她的傷痛。

她母親因罹患癌症,年僅56歲便離開人世,「我的孩子們常問我,我會不會也像自己的母親那樣早地離開他們,我總是告訴他們別擔心,」但事實上,安潔莉娜‧裘莉心裡明白,經過醫學檢查,證實她體內帶有BRCA1 基因。女性若遺傳到這種基因,罹患乳癌和卵巢癌的機率將大增。安潔莉娜‧裘莉的醫師預估,她罹患乳癌和卵巢癌的機率分別為87%與50%。

於是,她做出了常人難以想像的重大決定:切除雙乳,預防乳癌發生。

整體療程開始於今年2月2日,歷經乳房組織切除與義乳重建等手術,直到4月底,總計9星期的療程全部結束。安潔莉娜‧裘莉形容,整個過程就像是科幻電影的場景般,休息幾天之後,便可立即恢復正常生活。

更幸運的是,她的乳癌病發機率從87%驟降為5%。她也沒有因為乳房切除手術而感到任何的不適應,「我並沒有因此感覺自己不再像是女人,我反而覺得自己做了很勇敢的決定,而這個決定絲毫未減損我的女性特質。」   

在文章中,她特別感謝人生的伴侶布萊德‧彼特(Brad Pitt ),「在經歷手術過程的每分每秒,他都一直陪在我身旁。我們倆都認為這是對我們的家庭最正確的決定,這個決定也讓我們彼此更為親密。」

文章最後她特別提到,之所以決定公開自己的隱私,目的是期望幫助更多女性選擇正確的醫療方式,遠離癌症威脅。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每年死於乳癌的女性高達45.8萬人,或許她的經驗可以提供參考。不過,究竟預防性手術是否是治療癌症的最恰當方式,恐怕有待醫療專業的評估。(吳凱琳編譯)

 

安潔莉娜‧裘莉投書《紐約時報》「My Medical Choice」全文http://www.nytimes.com/2013/05/14/opinion/my-medical-choice.html?hp&_r=2&

引用網址: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9066


 

 很怕有些人看到這篇報導產生誤解,就我所知的簡單的說明:


1. 根據目前統計,因為基因遺傳缺陷造成的乳癌,僅佔全體患者的10-15%,其他大多是壓力、飲食、缺乏運動、生活方式等因素所造成。

(觀念引自:<乳癌與牛奶>一書)

2. 然而如果你有親戚發生乳癌(特別是近親),那麼你的罹癌風險的確很高,因為遺傳仍是重要因素;就算沒有,也請務必定期健康檢查,並每月定期自我乳房檢查,我認識的多數病友都是自我檢查發現的。

 

3. 健康檢查方面,乳房超音波之外,2-3年一次的乳房攝影是必要的,因為只有後者才能偵測到無症狀的0期乳癌。

乳癌發現期別與其曾接受篩檢情形  

 

台灣因缺乏上述概念,往往發現乳癌已是後期,造成存活率低於歐美許多,且需要接受許多辛苦的治療。

乳癌五年級別存活率  

   

我國與美國乳癌期別比較  


4. 造成乳癌的原因和雌激素有關(卵巢癌也是),罹癌後再切除,仍有擴散風險,因此預防性全切除的確有效。然而像裘莉一樣做預防性切除的作法,目前在台灣尚不普遍,這是個人的抉擇。

5. 台灣健康局統計資料,2008年台灣乳癌發生率52.8/10萬人,2010年升高為63.2/10萬人,成長速度驚人,且有年輕化的趨勢

近年來,乳癌居女性癌症第一名,死亡率第四名,每年新增八千多人罹癌,請不要太鐵齒。

 

乳癌年齡別發生率及死亡率

 

 

 

以上所有圖片均引自「國民健康局網站」

原文:http://www.bhp.doh.gov.tw/BHPNet/Portal/File/PressFile/201305090929376310/新聞稿附件:2010年癌症登記資料(附表、圖).pd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