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到新聞,有某些職業屬於罹癌的高風險群,

其中之一就是「醫護人員」,

發現罹癌之後,是我這一輩子接觸最多醫護人員的時候,

從一個病人的立場觀察,這個職業真的很不容易。

 

禮拜二是化療後一週複診的日子,聽到隔壁的婆婆媽媽病友團在聊天,

某A:「褚醫師跟我說,之前曾經有病人跟他講,

醫師,我看到你就想吐!』~」

(補充:褚醫師是一名腫瘤內科醫師,也就是負責「化療」的部份)

 

親愛的朋友們,講到這個就要先說明一些醫學常識,

因為化療所引起的嘔吐分為三種:

1. 急性噁心嘔吐:化療後24小時內發生,大多數人在這個階段發生嚴重噁心嘔吐。

2. 延遲性噁心嘔吐:化療後24小時候發生,通常與接受高致吐性的化療藥物有關。

3. 預期性噁心嘔吐:化療前即發生噁心嘔吐,常見於接受化療,且有嚴重嘔吐經驗的病人。

 

「看到醫生就想吐」應該屬於第三種「預期性噁心嘔吐」,

看到醫師就想到化療,想到化療就想要嘔吐,所以看到醫師就快吐了~

 

然後另外一位某B認真地說:

我每天都跟自己的癌細胞講:『把我搞死了,你也活不了!』

 

諸如此類的對話非常多,

我們邊聽邊笑,因為想到之前本人還不死心地問過褚醫師,

「醫生,白血球這麼多了,我可以吃生魚片嗎?」被立馬拒絕後,

下次我又繼續問:「醫師,那可以吃小黃瓜嗎?」

明明生食都是不允許的,我硬是要每個禮拜來問一下。

(哈,後來褚醫師有勉為其難地同意,讓我可以吃小黃瓜~)

 

總之,我們得到一個結論就是,

「當醫生真的很了不起,要聽這麼多五四三的東西!」

 


 

想想當醫生真的不簡單,之前住院化療的時候,

七點多褚醫師就來巡病房了,看診從早上八點半到下午一點多還沒結束,

有時候還要出國很多天開會,休假也不能休太久,

不然病人怎麼了,還真不知道該怎麼交待。

 

陳醫師更可憐,他除了當外科醫師之外,還同時身兼副院長的職務,

每次去看診,看到他都還一邊咳嗽,

有一次早上九點多門診的時候,他說他凌晨剛從美國飛回來,

早上看完診之後,下午還要開好幾個刀,真的是太猛了~

 

此外,之前我們去放射科門診的時候,

也發現有別的「醫師」正在接受治療當中,感覺滿震撼的~

 


所有的醫師們辛苦了!

照顧別人健康的人,也需要照顧自己的健康呀~

再次感謝~~

(我以後會盡量少問奇怪問題的,盡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