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11月開始正式接受治療,至今已經快要半年,

從剛開始去醫院時,好奇地觀察身旁的人,

跟姊姊竊竊私語,討論到底誰是病人、誰是家屬,

現在經歷了大約一半的療程之後,逐漸能夠抓住其中的關鍵了,

這種最好不要有的經驗之談,跟大家來分享一下~

 


 

為什麼要分享這個呢?

由於電視劇、電影的渲染,在大家得知我罹患癌症之後,

看見我在路上正常的走路,或和人對話時,每個人都覺得很奇怪,

用一種「你不是得癌症嗎?怎麼看起來好好的?」眼神看我。

 

喔,親愛的朋友們~

就算罹患癌症,在還沒有開始接受治療之前,

看起來跟一般人都是一樣的,

並不會突然間就頂上無毛、形銷骨立、臥病不起或是暴斃身亡,

大家不要把癌症想得這麼神奇好嗎?

 

只是有時候因為一些治療的副作用或需求,所以穿著上會產生變化,

以乳癌病人來說,簡單舉幾個例子:

 

* 戴頭巾、帽子或假髮:化療中or 後

並不是所有癌症病人都會接受化療,

也不是所有人化療都會掉髮,要看藥物和個人體質,

所以「癌症病人並不一定會一直光頭」啦~

 

* 穿前開式的衣服:手術後至少1週內

有可能會更久,看復健情形,

因為術後手舉不起來的話,就只能穿前開式的衣服,

沒經歷過的人無法體會,要把雙手舉高換一件衣服,難度有多高。

 

* 穿寬鬆、棉質的衣服:放療中

因為放療時,皮膚會呈現像晒傷一樣的紅腫反應,所以必須穿寬鬆的衣服。

 

* 揹肩背包:手術後

為了避免手拿重物,外科醫生會建議從手拿包,改為肩背包,

用肩膀分攤手臂所要承擔的重量,以免水腫。

 

* 拿手提包:放療後

為了避免揹肩背包時碰到放療的部位,引起破皮,

放射科醫生會建議改拿手提包。

 

(各位有沒有發現,最後兩項包包的部份,是互相矛盾的,

搞得我現在都不知道該拿什麼包包好,只好把東西都拿手上!

不過這應該是雙側都手術的人才會遇到的問題,

如果只是單側手術,你只要用沒手術的那一側拿就可以了,什麼包包都沒差~)

 


 

總之,並不是所有癌症病人都要看起來很糟糕,

在醫院裡面也常看到很多光鮮亮麗的病人!

所以,就算罹癌,你還是可以很有個人風格的。

 

當然,多數人在治療的過程中,會選擇穿著比較舒適的衣服

因為接受治療已經很辛苦了,

沒必要再弄個高跟鞋、緊身衣褲、短裙來為難自己,

所以我走運動休閒路線已經很久了~

(哈哈,其實就是幫自己懶得打扮找藉口)

 


 

另外想特別提一件事情,就是關於「假髮」的部份:

 

前幾天和一位癌友姊妹見面,

她說到每次戴假髮搭捷運時,車進站的那一陣風吹來,

都很擔心假髮會飛掉;

我自己坐很擠的公車,也都很擔心旁邊的人不小心勾到我的假髮,

這樣對方下車時,我的頭髮也跟著下車了,

所以每次人多,我都要刻意護住我的頭髮~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

如果上述的狀況真的發生在你眼前時,請保持鎮靜

對方已經很囧了,你一直盯著或竊竊私語,只會讓那個人更慌亂,

可以的話,幫忙把假髮撿起來,或是給一個理解的微笑,這樣就足夠了!

 

多一些理解和包容,這個世界會更美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