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這句是尼采說的,我國中就讀過了,最近又開始一直想起這句話。

這句話的意思很簡單,就是「快要溺死的時候,就拼命游泳吧!別去想那些自己什麼時候會死之類的鳥問題~」。如果有空閒可以去想鳥問題,那表示你不夠痛苦。之前剛知道妹妹得癌症,還以為我們已經認識痛苦了,過了快半年,才瞭解當時我是不知道的。

 

"To be old and wise, you must first have to be young and stupid." 這句話一點不假。多活半年果然有差~活著還是很好的!!! 

 

要坦白告訴大家的是,無論有病沒病、有錢沒錢、不管年紀大小,人生一定有低潮期,如果低潮期拖了比較久,就會開始有痛苦的感覺。因為妹妹得了癌症之後,我們逐漸發現有些時候會不由自主的開始這種黑暗期,畢竟我們家都是急性子的人,而癌症這種東西很磨耐性,一個療程過完還有下一個療程,下一個療程過完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個。看不到終點在哪裡,說真的我偶爾會有點無力感。看到妹妹不舒服,吃不下東西,而我幫忙吃也是沒用,做什麼也使不上力幫她,心情要多好也是有點困難。

 

而我這沒宗教信仰的傢伙,最近開始一直在心裡品味著「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羅馬書五章四一五節),不是因為受到什麼感召,只是有些不愉快的時候要一直忍耐,我一直想知道什麼時候忍耐媽媽會生出老練小孩,想認識一下老練小孩長什麼樣子...。但是坐困愁城絕對不是我的風格,我不可能白白地坐在那邊等,天知道這位老練大仔什麼時候要出現。身為一個現代人,我需要一切事物都運作地「快」又「有效」。加上最近發現有些同樣是罹癌的好朋友們會看這個部落格,我決定要分享一下我個人(病人家屬)如何面對及處理自己心情不好的時候。因為我們的任務重要而遠大,只有我們(病人家屬)一直維持著愉快的心情,才能鼓舞病人,讓病人開心地過每一天,他們才會有信心跟力量去面對癌症這討厭的傢伙。

 

哈~實在不是我老王賣瓜,自賣自誇。我的方法超棒的!我親身體驗了至少二十多年,做了可以讓心情變好,改善環境,問題減少,還可以運動強身報國,做完之後身邊的人都會很愛你、誇獎你,自己還很有成就感,真的真的一舉數得!

 

這個方法很簡單,每次當我覺得心情不好,而且不是一般那種不好,是整個心頭沈重、吃麥當勞也開心不起來(對,蠻多時候我是去吃麥香雞套餐就覺得心情變好了,但我這次是要講個有技術性的方法),整個人覺得就是非常的不開心不愉快,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的時候,我就會知道該閉嘴、不要再去想那些鳥事了!心情沈重的時候,就要馬上開始「打掃家裡」!!對!就是這麼簡單!開始認真的打掃吧!馬上!

 

從簡單的掃地拖地洗衣服倒垃圾開始,如果做完還心情不好,那就開始整理衣櫃、洗廚房、洗廁所、整理很久沒動的角落、整間房子大掃除!!!一直做一直做,做到心情不再那麼糟再停止。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大約做個半天到一天,就會有效了。而且等心情變好,家裡也變乾淨了,一切又變得好了一點。然後再去洗澡睡覺,早上醒來,馬上又是美好的一天了!超有效的!!大家一定試試!

 

人生畢竟不像演電視或電影,沒有一夕變美又好這種劇情,所有的一切都是要靠自己去努力才能有所獲得。如果只是一直窩在沙發或床上哭或忙著心情不好,那麼一切都還是不會改變,更不可能有進展。只有靠自己腳踏實地的去做,做家事也好、運動也好、出去找朋友談天也好,確實地去做,才是痛苦的真正救贖。

 

行動吧!現在!

 

I'm the master of my fate, I'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