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好,又到了醫學新知的時間,

就像是電玩打完一關會進入下一關一樣,

在手術後的復健關卡接近尾聲時,

最近我們剛跨入了嶄新的關卡---「放射治療」!

 

先簡單說明什麼是「放射治療」呢?

簡單來說,就是利用高能量的放射線(一種光能)來治病,

俗稱x光治療或電療。

 

聽起來還不賴對不對?

畢竟比起開刀、化療這些名詞,這個聽起來好太多了~

只是因為放射線能量很強,所以照射過的地方會有些後遺症

例如:皮膚反應(紅、腫、變黑、破皮)、疲憊、血球降低、食慾不振等,

因照射部位和個人體質而異,不是每個人都如此的,

不過「皮膚反應」是100%必然會有的啦,

有些副作用則會等幾個月後才出現。

 

呵呵,事實如何,兩個月後我就可以告訴大家了!

 


 

如剛才所說的,因為放療使用高能量的放射線,

功力很強的,所以不能隨便亂照,

開始治療之前,需要先做一個「模具」

讓病人每次照放射線的時候,都照在醫生設計好的位置上,

然後每週還要照一次驗證片,確定照的位置沒有跑掉。

 

先講一下禮拜五去「做模具」這件事,

其實很簡單,就是醫生會先把兩種藥水混和,

倒入一個看起來像超大粉紅塑膠袋的東西裡面,

把它舖平之後,讓病人躺在上面,固定出他要的pose,

然後有趣的事情就發生了~~~~

 

這個藥水混和物會開始發熱、發泡,

病人的pose就這樣被一團熱熱的東西包住了,

這樣維持10分鐘左右,模具就完成了!

 

我這一生最好的美術作品大概就這一個了吧~

非常精準地呈現了我雙手高舉到頭頂的曼妙形象!哈哈

 


有了模具之後,接著需要一張好的「設計圖」,

也就是放射線要從哪個角度切入的圖,這是個很複雜的東西。

 

為什麼很複雜呢?

基本上,曾經有癌細胞蔓延的地方都要照

我的話就是整個胸前,還有兩側腋下。

(幸好鎖骨下的癌細胞後來縮小了,聽說不用照,

不然以後喉嚨或氣管委縮的話,真的很慘~)

 

可是左側胸腔內還有一個重要器官叫「心臟」,

旁邊的器官叫做「肺臟」,

我一點都不希望無辜的它們受到牽連,醫生應該也是如此,

所以放射線在穿過身體的時候,需要精準地用「斜切」的方式

切來切去要盡量繞過主要器官,切到癌細胞,所以很複雜地~

 

設計圖怎麼畫呢?

你一定不敢相信,在病人身上畫,這實在是太酷了!

 

現在我整個胸腔的皮膚上畫了一堆線,

真的是一大堆,直的、橫的、彎的,我算了大約有9條,

因為有一條線畫很高,連穿格子襯衫都擋不住,

還好假髮夠長,出門時就拿來遮一下。

 

而且醫生特別交待,這些線和膠帶(線交叉處貼膠帶)不能掉

所以以後這些地方洗澡都只能用水沖,不可以用沐浴乳或乳液,

因為如果設計圖不見了,治療時醫生會不知道放射線要對哪裡,

這樣如果弄錯是很嚴重的事情!

 


總之,下週五(3/15)要再去照一張驗證片,確定整個線的位置沒錯,

然後再下週一(3/18)開始正式放射治療

每週一到五都要到醫院報到,基本上跟上班沒什麼兩樣。

 

沒錯,週二開始化療,週五預備放療,非常緊湊,

我快樂的復健日還要持續幾個月,

因為聽說放療的時候,皮膚會收縮,要更努力復健,

帶著今天主日得到的力量,繼續走下去吧~~

加油啦!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