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週,連續聽到有朋友的朋友,以及一位親戚罹患乳癌,

有二期也有三期的,因為她們都各自有辛苦的處境,

希望能夠以過來人的身分,給他們一些小小的建議。

 

想到有幾件事情,是如果剛開始發現罹癌的時候要注意的,

提供給有需求的朋友參考:

  


 

【醫療】

1. 聽第二個意見

如果你在A醫院做出來是這個結果,請copy你自己的病歷和所有檢查報告,

然後去B醫院重新找醫生再做一次。

如果之前是一般醫院,下次最好請找專門的癌症醫院,會比較了解狀況。

 

做檢查很不舒服,為什麼要多此一舉呢?

講我自己的親身經歷,去年10月我在萬芳醫院做檢查,

醫生當天門診做細針抽吸,直接宣布我是左側乳癌二期,

然後補做超音波、切片、骨骼掃描之後,

立刻問我何時可以開始請假,要馬上手術、化療,我真的嚇壞了!

 

之後我換到和信醫院,因為是專門的癌症醫院,

它先要了之前醫院的所有檢查報告,然後重做了幾個項目,

結果才發現,我兩側都有乳癌,

而且已經蔓延到淋巴和鎖骨下,應該是乳癌三期以上。

 

聽懂了嗎?如果我一開始在萬芳醫院就按照醫生說的做治療,

就算手術切除了左側,也乖乖做了化療,

那如果治療之後發現右側有癌細胞,我怎麼知道是什麼時候長出來的?

搞不好以為是癌細胞轉移了,這樣不是會哭死嗎?

 

2. 確認療法

相信確認罹癌後,你也聽到了各式各樣的治療方法,

每種都據稱有非常神奇的療效,我不敢說哪種一定好或不好,

但是我知道對A有效的OO療法,不一定對B有效,

攸關性命的事情,請三思。

 

合理狀況下,癌細胞不會沒事自己突然變好,

更可能的狀況是,拖越久,癌細胞的勢力越大,越難擊退,

而我自己是選擇正統醫療體系的治療方法,

雖然的確會很辛苦,但選了就不要輕易動搖。

 

【經濟】

1. 保險

希望你過去有投保,因為以後也沒有什麼公司願意收我們的保單了。

 

如果你有保險的話,請拿出保單,或是趕快連絡保險公司,

把你可以爭取的權利搞清楚,去醫院要拿那些證明?哪些項目可以申請?

經濟上沒有負擔的話,你在治療過程會安心許多。

 

2. 工作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有些人的工作可能需要暫停,就要辦理留職停薪;

如果需要邊治療邊工作,就要考慮一下是否要跟長官、同事說,

因為治療過程有時會很不舒服,真的需要請假,先講會比較好。

 

如果你很幸運地擔任公職,有一個好東西叫做「延長病假」,

可以保留部分薪水,請去詢問人事。

 

3. 治療費用

治療到底需要多少費用,真的是因人而異,

目前我的經驗是,門診每次約150元,檢查費用總和約1萬以內,

手術大約準備個1、2萬,每次化療大約1萬以內,放療還不知道,

不包含其他生活用品、營養補充品等,請自己估算一下。

 

 【人力】

就算你非常堅強、能力驚人,治療過程中還是有需要人幫忙的時候,

特別是化療後和手術後,所需的相關人力資源請參考:

化療期間所需的人力資源   http://lovegod777.pixnet.net/blog/post/89377774

癌症手術後居家照顧注意事項   http://lovegod777.pixnet.net/blog/post/129595602

 


  

目前想到就這些,為了提升台灣癌症的平均存活率,

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