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的復健科門診後,只要復健科醫師交代,

就會有各六次免費的物理和職能治療,算是很不錯的~

今天就是去看物理和職能治療師的第一天!

 

就如我姊說的,醫生交代三餐和洗澡後做復健,一天四次,

但因為復健科醫師實在太兇了,我一點都不想要再看到她,

所以我還自己加了一個點心,一天做五次復健,

每次復健都非常認真,希望我的筋骨、肌肉都乖乖長好,盡快恢復原狀。

 

而且因為今天早上比預定時間早到了快一個小時,

我還在復健科的報到處旁邊做復健,旁邊坐了一堆人在等看診,

姊姊說:「老鳥就知道你在幹麼,菜鳥你也不用管他~」

 

果然就有一個坐輪椅、年約五十幾的太太看我在做復健,

用一種非常理解的表情說:「加油!會痛也要堅持下去,以後就不會腋下水腫!」

另外一個大概也五、六十歲的太太還跑過來說:

「我之前是全身燙傷,後來又發現得乳癌,那時候真的很想死,邊流眼淚邊復健!」

天啊~真是太感人了~~果然大家都是過來人啊!

跟她們比起來,真的覺得我算是很幸運的了!

 


 

總之,因為我這麼的努力,今天早上看治療師之前,是還滿有信心的。

 

物理治療師姓張,頭髮及肩,總是笑笑的,年約三十出頭的女生,

她先看過我的傷口,然後帶我做幾個簡單的動作做評估,

分析了幾個重點:

 

1. 開始有駝背的情形(我最近走路真的很像殭屍),

這是因為拉到傷口會痛,所以很多病人手術後都會自然地肩膀內縮,

以後會很容易有肩膀方面的問題,所以要盡量肩膀後推、挺胸

 

2. 因為我左側上臂肌肉使用過度,變得有點硬,

(因為左側沒有感覺,右側會痛,所以最近事情都是左手在做的,

怎麼知道它沒感覺歸沒感覺,竟然也會過勞啊~~~)

需要簡單按摩後貼痠痛藥布,手能夠動的角度就可以增加。

 

3. 之後教了兩個復健動

就是躺著雙手上舉,以及雙手側開到極限,這樣就OK了!

 

 

職能治療師姓簡,一頭褐色短的捲髮,年紀也大約三十多歲,

喔,她真的很猛~~~

她快速看完傷口後,就開始拉我的手做伸直上抬,還有側拉的動作,

我已經痛到唉唉叫、腳亂踢、眼淚都流下來了,她依然無動於衷。

 

她解釋說因為我年輕,傷口復原速度快,

之後長皮膚和照放射線的時候,會有皮膚很緊的感覺,

如果現在不把筋和皮膚拉開,之後會更嚴重

(但也要小心,畢竟才剛拆線,不能過度)~

 

她一直我的肩膀沒問題,因為很多病人肩膀都會很硬,

但我沒有,所以我的問題是屬於心理問題,

這真的是很難認同呀!

要把手拉開實在很痛,大概有點像是以前硬要劈腿的那種感覺,

拉不下去是很理所當然的事,這怎麼會算是心理問題呢?

但治療師說,這是因為我只要覺得痛就會自己停下來了,

其實只要分次持續去做,筋拉開就好了~~

 

結果真的在她無視我滿臉淚水的狀況下,

我的左手可以幾乎平舉到頭上,她說這種角度就可以做放療了,

她贏了!

 


 

總之,除了之前復健科醫生給的功課,

現在還有兩位治療師給的功課,每天要做的復健運動非常多,

希望有一天我的手可以像過去一樣快樂地舉高高,

這樣才可以穿正常的衣服,不用每天再穿一樣的格子襯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