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觀眾,由於這一集有演到動刀動槍、刀光血影(開刀嘛~)的劇情,算是輔導級,各位小右老師的小朋友們,你們可以長大一點再看沒關係~但如果,大家可以接受人生本來就是有苦有樂,就像銅板的兩面,就算你拿雷射刀切開了,銅板還是有兩面。活著,除了快樂,總是會有許多痛苦與無奈,當各位小朋友能明白,無論如何,我們只能帶著笑容面對時,那就表示你長大了,請繼續觀賞吧~

 

這一整天,我都沒出去醫院亂逛,連門口的7-11都沒去喔~我等啊等~等啊等~從早上十點五十分,到下午三點二十分,終於等到妹妹手術完成啦~呼~經歷了五個半小時呢~我想陳醫師跟護理師們應該都累斃了~當然,不是說這五個半小時就是一直在開刀ing,根據護理師的說明,前面有兩三個小時是在準備工作(麻醉、消毒等等),開刀大約是一個小時左右,最後一個小時是要等病人從麻醉中恢復過來。

 

如果有看前一集的劇情,大家都知道護理師說可以跟志工阿姨講病人的房號跟手機號碼,就可以自由活動了。但實際上的狀況是~我沒看到志工阿姨呀~叫我跟誰講啊~~~考量到回房間也是沒幹嘛,加上妹妹手術完可能會不舒服加上擔心害怕,所以,我還是乖乖的在手術房外面等囉~

 

嘿嘿~但是我很聰明,沒有傻傻坐在那邊等。我玩了一下手機,就去吃午餐了(快中午了嘛~先吃飽再說啊~),然後又去和信的地下一樓閱覽室借了兩本書,就回去手術房門口邊看書邊等了~從手術房前面有一大堆人等到只剩我一個,兩本書都看完了,然後劇情終於發展到護理師叫到我啦。

 

原來,第一次叫家屬,是因為主治醫師陳啟明醫師要親自說明手術結果~好感動啊~陳醫師是副院長耶,幫我們開刀後,還會親自跟我們說明整個過程跟原因,非常地親切和藹,對於我提出的各種笨或不笨的問題,都很認真仔細地回答了。真的是~不枉我在門外等待這麼久呢~

 

陳醫師說,這次手術已經按照原本的目標,切除左側乳房全部,右側乳房局部,還有兩側的淋巴都全部拿乾淨了。但是,因為之前乳癌發現的時候,已經有點入侵到表皮了,而且左側的肋骨骨頭也有點接觸到癌細胞。他已經盡量把腫瘤都清除乾淨了,可是因為表皮跟骨頭不能切掉,所以這部分要持續觀察癌細胞的發展。當然,也有一種作法是把表皮全部切除,拿其他部位的皮膚來補,可是因為這樣做的話,原本骨頭的部分疑慮還是沒有解決,而且另外切一塊皮膚的話,又會增加一個傷口,所以這個方式在他的判斷下還是沒有比較好,就不採用了~陳醫師一再說明,因為妹妹的癌細胞根據過去的療程判斷,並不是非常具有侵略性的那種,所以目前這樣處理並不需要太過擔心憂慮,只要持續觀察就好。

(2/20補充說明)右側的乳房的右下方之前有一個腫瘤,手術前的門診原本陳醫師懷疑有第二個腫瘤,經過檢驗確定不是,所以手術只要處理原本右下方那個就好了。陳醫師有說,經過前面的化療,真正取出那個腫瘤去作切片的時候,已經小的幾乎看不見了。右側只有作局部切除腫瘤的部份跟全部的淋巴,但是正因為右側只有切除局部,全部的神經都在,所以其實會比左邊痛。

 

同時,因為上次門診測血紅素是9.9(正常要10以上,以下就是貧血了),這次手術完是9.2,也就是說手術中並沒有流掉太多血,但是因為擔心手術後還沒辦法大量攝取蛋白質跟其他營養素,所以血紅素回快速下降。為了避免不必要的風險,他會先請護理師輸血,要我不要擔心,不要以為輸血是什麼危急的狀況。這一切是未雨綢繆罷了~

 

還有,疼痛的問題。因為妹妹非常怕痛,一點點小痛她也會哀嚎地很大聲(有看過打白血球生長素那一段的觀眾應該都知道)。陳醫師說,因為乳房全切,也包括拿掉部分的神經,所以痛的部分應該還好,但是傷口癒合之後,會有麻麻的感覺。如果術後覺得痛,那就跟護理師講,請她們提供止痛藥就好。

 

至於手術後護理跟生活的問題,我也問了陳醫師,哈~結果這部分是護理師後續會跟我們說明的(護理師真的有很清楚的說明,還給我們書面的衛教單張,避免我們忘記~所以,各位客倌,讓我先把手術的事情說完吧~)。

 

陳醫師說明完,就說妹妹已經在恢復室中等待了,到外面再等一個小時,就可以回去病房了,所以我又去手術室外面看風景了。

 

終於又等到第二次叫我,哈哈,就是妹妹手術後出場啦~但是,各位觀眾,迎接我們的並不會是一個太令人雀躍的畫面,才開完這麼久的刀,任何正常人類都不會太雀躍吧~

 

妹妹躺在手術床上,眼睛閉著,可是表情看起來就是很不舒服。兩位護理師推著她回去病房,我實在不太能幫上什麼忙(真的沒做過推病床的工作嘛~整個就只會礙手礙腳而已),只能跟在後面一起回病房。回去的路途很短,可是妹妹因為覺得冷,加上止痛藥的副作用,在走廊上就吐了。回到病房,因為要換病床(從手術房換到病床),妹妹還是因為拉扯到傷口而唉唉叫了幾聲。然後,她就開始進入睡眠模式,開始打呼了~

 

我一直覺得,睡眠是一種恩賜,睡眠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就恢復了體力,修復了身體組織細胞;更棒的是,無論有什麼不開心,睡飽起來,又是陽光燦爛的一個新開始。就降啦~我肚子餓了,要去吃東西啦~大家晚安~祝福大家明天又是快樂的一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右or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